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南韓縮減工時至每周52小時 鼓勵「投入家庭」拚生育率

南韓縮減工時至每周52小時 鼓勵「投入家庭」拚生育率

2018/03/02 14:52 東森財經新聞
南韓縮減工時至每周52小時 鼓勵「投入家庭」拚生育率

▲(圖/取自Pixabay)

 

南韓出生率再創新低!根據韓國統計廳資料(Statistics Korea)顯示,2017年新生兒人數僅有35.8萬人左右,跟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1.9%,是16年來下降比例最多的一年。對此,文在寅政府修法讓每週工時從原本的68小時縮減至52小時,讓國人享有更多家庭時間。

 

生育率的算法是以每位育齡婦女平均生育幾個小孩來看,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17年資料顯示,新加坡在224個國家統計中排名最後,生育率不到1,台灣排名倒數第三,生育率僅1.13;南韓則是倒數第六,生育率為1.26。而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排名中,南韓更是吊車尾,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也被列為低生育率國家。根據OECD定義,假設淨移入人口為0、死亡率維持相同,生育率必須達2.1才能維持人口穩定。

 

▲2017年世界前20名低生育率國家,資料來源:CIA。(圖/Statista

 

1970年代以來,南韓新生兒人數一直徘徊在100萬人左右,不久後開始下滑,到2002年僅剩不到50萬,銳減超過一半,到了去年更跌破40萬大關,創下歷史新低紀錄。而去年南韓產婦平均年齡則為32.6歲,跟往年相比增加了0.2歲。

 

低生育率可能導致勞動人數下滑,加速高齡化,對整體經濟造成威脅。有專家指出,高房價、高育兒成本和擔心失業可能是造成此現象的主因。對此,韓國女性家族部部長鄭鉉栢(Chung Hyun-back)指出,「我們都忽略了一個罪魁禍首──南韓本身嚴重的性別差距還有不人道的工時長度。」

 

根據2017年OECD的工時調查報告中,工時最常第一名為墨西哥,每年達2,255小時(平均每周達47小時),南韓排名第三,平均每年有2,069小時在工作。即使如此,婦女還是得擔任照顧小孩的角色,不管她是否要工作。「在這樣不公平的環境中,年輕女孩們多半會選擇職業,而不是結婚生小孩,」鄭鉉栢表示。

 

▲2013年至2016年OECD平均每年工時。(圖/翻攝自OECD data

 

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南韓結婚登記只有26萬4500件,比前一年少了6.1%,而死亡率比2016年增加4800人,達到28萬5600人,出生和結婚率低、死亡人數卻增加,導致南韓整體人口增長,去年只有7萬2000人,是史上最慘的數字,估計在10年後,總人口將開始減少。

 

因此,本周南韓國會通過修法,將每周工時從原規定68小時縮短至52小時,而18歲以下的勞工更限制每周只可供做35小時。不過,針對這項調整,民間反應卻很兩極。檀國大學(Dankook University)的經濟學教授金泰吉(Kim Tai-gi)表示,縮短工時對於提高勞工生活品質與幸福來說很重要,但要改善勞動生產力又是另一回事,若是沒有良好配套,不僅勞工的收入將減少,企業的人事成本也會增加。

 

改善勞工工作條件是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競選口號之一,他也曾推動增加16%的最低工資──雖然此舉也導致一些企業裁員,但他認為,超時工作不應該存在在南韓社會中,也保證政府幫助人民減輕育兒負擔,包含給5歲以下兒童每個月的育兒津貼,並設置450個托兒中心。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生育率工時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