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調漲進口鋼鋁關稅 iPhone恐跟著變貴?

川普調漲進口鋼鋁關稅 iPhone恐跟著變貴?

2018/03/02 18:22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調漲進口鋼鋁關稅 iPhone恐跟著變貴?

▲(圖/東森新聞、蘋果官網)

 

美國總統川普於1日宣布將在下周將對進口鋼鐵課徵25%的高關稅,以及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引來多國不滿,道瓊指數也一度大跌,今更有報導指出,此舉恐將使不少科技裝置製造商如蘋果等調漲產品價格,因為這些裝置大量仰賴這些原料。

 

根據著名科技新聞網站AppleInsider報導指出,蘋果系列產品恐怕將面臨價格上漲的現象,畢竟該公司許多裝置都仰賴鋼、鋁等原料,包含iPhone、Mac和Apple Watch,不過因大多數產品皆在美國境外製造,且原料都是向外國供應商購買,售價漲幅將可能隨課稅程度而有所不同。

 

而美國科技創投公司Loup Ventures一位管理者孟斯特(Gene Munster)表示,若川普貿易措施的目標是進口原物料((raw materials),蘋果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目前蘋果國內生產線僅限於部分Mac電腦,尤其以鋁合金生產的為主。」

 

▲(圖/取自蘋果官網

 

如果說此次關稅將適用於成品,根據現行稅率占iPhone和Mac金屬零件的百分比例計算,孟斯特指出蘋果系列裝置的成本將最多增加至0.2%。但經紀證券公司Rosenblatt 的分析師張鈞(Jun Zhang)卻認為關稅不太可能影響蘋果的售價。他告訴彭博(Bloomberg),這項政策只是加速美中貿易戰,對科技層面應該不會有太大衝擊。再者,蘋果本身也可吸收多餘的成本,再繼續依產業趨勢調整定價。

 

至於新關稅是否影響蘋果在美國設製造廠,目前不得而知。川普曾宣布蘋果將在美國國內興建三座大型工廠,不過有關這些工廠的細節也都不清楚,但據傳蘋果正計畫與一家以上的亞洲供應商合作。

 

不只是蘋果,美國其他重要產業也可能受這次關稅衝擊。過去幾個月以來,汽車製造商、食品包裝公司和相關業者皆警告,制裁措施可能挑起貿易戰,若其他國家也對美國展開報復行動,鋁和鋼的大用戶是最大輸家。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已報導美國汽車類股應聲下滑,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Boeing)股價也挫跌。

 

「人們完全不知道別的國家是如何對待我們的;」川普指出,「他們完全摧毀了我們的鋼鐵產業、鋁工業,和諸多其他產業。」他還表示,將不會有任何豁免的可能,並將這項重稅措施視為「長期對策」。

 

▲川普於昨(1)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要求公平自由貿易。(圖/翻攝自川普Twitter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iPhone川普貿易戰鋼鐵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