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退出後 亞太11國今簽CPTPP 挑戰美貿易保護主義

川普退出後 亞太11國今簽CPTPP 挑戰美貿易保護主義

2018/03/09 11:47 鉅亨網新聞中心

11 個亞太國家於當地時間周四 (8 日)(台灣時間 9 日) 在智利簽署瘦身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展協定 (CPTPP) 以降關稅,挑戰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

川普繼去年退出 TPP 後,今 (9) 日還簽署命令,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課徵 25% 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 10% 關稅。

TPP 原涵蓋全球 4 成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和近 1/4 貿易額。但是,在川普為追求他的「美國優先」而決定退出後,TPP 便胎死腹中。

《星島日報》報導,在周四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簽署儀式前,CPTPP 支持者表示,這項翻修過的貿易協定仍是傳達開放訊息的重大成就。

CPTPP 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佔全球 GDP 的 13.5%。這 11 國形成一個 5 億人口的市場,比歐盟單一市場還多。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 (Heraldo Munoz) 說:「雖然某些產品仍將課稅,也存在貿易戰威脅,但我們將釋出開放的訊息。

考慮到美國不再參與,各國談判代表們擱置了有利於美國科技和製藥企業的知識產權條款。

簽署後,並不代表 CPTPP 立即生效,還需要至少 6 國走完國內程序的 60 天後生效。目前,日本正負責參加國之間的協調工作,預計該協定最早於明 (2019) 年正式生效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泰國、南韓、菲律賓、斯里蘭卡甚至英國都被視為這一貿易協定的潛在新成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亞太11國瘦身版TPPCPTP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