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雪崩式斷交」 王毅:大勢所趨

台灣「雪崩式斷交」 王毅:大勢所趨

2018/03/09 11:5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 (8) 日召開記者會,面對台灣面臨的「雪崩式斷交」的提問,認為這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星島日報》報導,自 2 年前民進黨的蔡英文就任台灣的總統以來,已先後有多個台灣的邦交國轉投中國大陸。包括非洲的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南美的巴拿馬。

有望升任國務委員的王毅,昨日主持今年「兩會」期間的記者會,有記者問及台灣正面臨「骨牌式斷交」。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

王毅說,與「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他重申,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所在。台灣應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梵蒂岡,正與中國密切談判,據知已解決了雙方分歧最大的主教任命問題。王毅昨日被問及「北京將在甚麼時間和梵蒂岡建交」?他沒有直接回應。

另外,王毅被問及南海問題時表示,南海形勢「明顯趨穩向好」。中國和東盟國家已經達成高度共識,願意通過制定「南海行為准則」,共同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安定局面。

王毅不點名批評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南海也面臨挑戰,目前最主要的挑戰就是一些外部勢力反而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雪崩式斷交台灣王毅大勢所趨中國梵蒂岡建交美國南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