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行再打比特幣 周小川稱「投機產品」不該給人一夜暴富幻想

人行再打比特幣 周小川稱「投機產品」不該給人一夜暴富幻想

2018/03/12 08:52
人行再打比特幣 周小川稱「投機產品」不該給人一夜暴富幻想

▲周小川表示,比特幣等產品蔓延太快,會給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圖/百度百科/取自Pexels)

 

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於9日上午在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人行持續關注金融科技方面的新技術,也很關注區塊鏈和分散式記帳技術的應用;但這些研發應較為慎重,像比特幣等分叉產品出的太快,不夠慎重,如果迅速蔓延恐將給消費者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可能對金融穩定、貨幣政策傳導,產生不可預測的作用。他強調,「我們不太喜歡創造投機的產品,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周小川表示,比特幣等產品蔓延太快,會給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圖/維基百科)

 

周小川指在記者會上圍繞「金融改革與發展」回答記者的提問。他表示,從人行的角度來看,第一是不慎重的產品需要停一下,而一些有前途的產品也必須經過測試、認證後再做推廣。央行目前不認可虛擬貨幣作為支付工具,和人民幣直接交易也不認可。

 

周小川指出,未來對金融科技產品的監管,取決於技術的成熟程度,也取決於最後測試試驗、評估情況,仍然有待觀察。他認為,在考慮這些新技術的同時,在服務的方向上要清楚,不太喜歡那種創造一種可投機的產品,讓民眾有「一夜暴富」的幻想,這不是一件好事,應該是強調要服務實體經濟。而對於虛擬貨幣仍在摸索過程中,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監管政策。

 

▲周小川認為比特幣讓人幻想一夜暴富,並不是好事。(圖/取自Pexels)

 

周小川認為,金融業要依靠足夠的資本,但目前出現的金融控股行為使得一些金融機構資本並不真實完整,存在虛假注資、循環注資;而另一方面,金融控股的股權結構與受益所有人的結構、實際控制人的狀況應該保持足夠的透明;再者,對金融控股集團內部的機構需要加強關聯交易的管理。

 

周小川表示,對於金融控股公司監管的宗旨是要保持穩健經營和透明度,目前剛剛對金融控股公司進行起步管理,未來還會參照國際經驗和中國具體情況來進行考慮。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周小川比特幣投機產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