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白搶了?衛生紙亂喊漲 大潤發遭公平會開罰350萬

白搶了?衛生紙亂喊漲 大潤發遭公平會開罰350萬

2018/03/14 17:43 東森財經新聞
白搶了?衛生紙亂喊漲 大潤發遭公平會開罰350萬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大潤發遭開罰350萬。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先前全台鬧得沸沸揚揚的「衛生紙之亂」,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因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衛生紙漲價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誤導消費者,導致衛生紙市場供需失衡,經過調查後確認違法,今日依照公平交易法處以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根據公平會說明,大潤發公司為了自家公司在2月23日至2月27日的衛生紙促銷檔期,於23日上午以公關手機和電子郵件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賣場業績直飆五倍」的訊息,內容由大潤發撰擬並發給各大媒體。然而此新聞稿點出漲幅可能時點及幅度,並帶出自家衛生紙的促銷方案,但上游衛生紙製造商均未與大潤發公司完成價格協商,顯示這屬於未經證實的訊息。

 

▲公平會強調,大潤發自始至終無法提供確定漲幅三成的佐證資料,因而確定大潤發以誤導消費者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公平會也強調,大潤發自始至終無法提供確定漲幅三成的佐證資料,比對大潤發與上游衛生紙供應業者所提的事證後,因而確定大潤發以誤導消費者的不實訊息進行促銷行為,已經相當明確,並確認大潤發所公布的訊息誤導消費者,破壞市場交易機制,讓供需失衡,造成上游到消費者都受影響,因此處以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除此之外,公平會還指出,大潤發新聞內容表示「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衛生紙、「漲價不是1%3%而是10到30%」、「調漲時間最快落在3月中旬,最慢4月前必漲」,但大潤發所稱的漲價時間點並未與上游廠商完成協議,所有漲價訊息都無所依據,因此以不實訊息進行開罰。

 

▲至於後續是否還會開罰,公平會說,若有握有事證,並不排除會有第二波開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後續是否還會開罰,公平會說,目前先針對開罰不實訊息,後續聯合行為還在調查中,等調查結果出爐後會再對外說明,若有握有事證,並不排除會有第二波開罰。

 

而本次大潤發造成的搶購風潮有別以往,以發布上游製造商確定漲價的未經證實訊息作為促銷手段,破壞市場正常競爭機制,數日內引發突發性衛生紙市場供需失衡,通路業者為此緊急採用預購措施,並接獲大量客訴,均使得交易成本增加,同時也因市場需求激增,導致上游衛生紙製造商成本增加。公平會基於這次事件已經導致衛生紙市場突發性供需失調的異常現象,重罰350萬元,也創下大潤發遭罰的最重罰鍰記錄。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衛生紙大潤發開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