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喝水喝到年薪300萬!國際認證「侍水師」台灣僅2位

喝水喝到年薪300萬!國際認證「侍水師」台灣僅2位

2018/03/15 11:07 東森財經新聞
喝水喝到年薪300萬!國際認證「侍水師」台灣僅2位

▲開平餐飲學校副校長夏豪均(右)認為取得侍水師認證是與世界品水趨勢接軌第一步。(圖/翻攝自開平餐飲學校

 

一瓶瓶的礦泉水看在一般民眾眼裡,似乎沒什麼不同,不過嚐在侍水師嘴裡,味道可就大有學問了!近年來國際間掀起餐配水的品水風潮,全球不到30位的侍水師,光在台灣就有2位。夏豪均跟吳侑諭花費上百萬遠赴德國進修獲得認證,他們不僅能品嘗出水質和味道,還用礦泉水入菜增添食物風味,屈指可數的侍水師在國外年薪3百萬起跳。

 

▲開平餐飲學校副校長夏豪均(前排左5)與吳侑諭老師(前排左4)前往德國接受專業侍水師培訓。(圖/翻攝自開平餐飲學校

 

高級餐廳中常可見侍酒師,專門推薦適合的酒類給用餐客人;侍水師的專業則是推薦礦泉水來搭配料理,在國外年薪高達上百萬。除了推薦礦泉水搭配料理,侍水師還能將知識運用在料理當中,例如推薦鈉含量較高的礦泉水入菜,就算是水煮花椰菜吃起來也能有鹹鹹的滋味。

 

▲侍水師還會推薦鈉含量較高的礦泉水入菜。(圖/翻攝自eldoctoragua

 

想要取得侍水師認證相當困難,本身味覺要夠敏感外,還得歷經三週嚴格訓練,必須從上百種礦泉水中,品出礦泉水成分,再通過7道關卡,包含筆試、品試,全球目前只有不到30位,台灣就有2人,分別是來自開平餐飲學校的副校長夏豪均及老師吳侑諭。

 

侍水師夏豪均曾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飯店以及台灣知名餐廳任職時間長達8年,實務經驗豐富的他馬上嗅出侍水師的潛在發展性。夏豪均表示,「咖啡、茶都有百分之95以上的水溶入在裡面,但是水是這一兩年的新興趨勢,那當然因為以前有關注到這個行業。」、「在國外的侍水師、品水師甚至侍酒師,其實年薪都非常高,可能一年都10萬到15萬美金。」

 

同樣對水很有興趣的吳侑諭指出,「其實在國外他們對於水已經做了很多研究,有侍酒師、釀啤酒師,有水廠的工作人員、還有侍茶師,在腦力激盪的時候,我們就在想要怎麼樣做把水帶來更多可能性。」侍水師用味蕾將平淡無奇的水嚐出更多想像空間,兩人接下來打算將國外所學搬回台灣,開班授課,從實作中經驗傳承給學生。

 

▲開平餐飲學校吳侑諭老師(右)取得專業侍水師資格。(圖/翻攝自開平餐飲學校

 

 

台灣長期的低薪狀況,不僅讓許多年輕人覺得未來沒希望,連業界傳出不尊重個人專業都屢見不窮,在如此慘烈的情況下,不但逼走許多台灣人才外移,更讓台灣出現「慣老闆」的譏笑話語,讓許多民眾感嘆,如果老闆始終「只想用香蕉請猴子」,台灣產業的各種專業人才只會越來越稀少。

 

據東森財經新聞社群小編專訪,曾在台灣是一位月薪只有23K的「魯蛇」,如今卻已成為好萊塢專業的特效師林振宇。現年34歲的他,經歷卻已非常驚人。他不僅曾在《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所創辦的全球第一大特效公司工業光魔(ILM)擔任過特效技術指導;連《忍者龜:破影而出》、《魔獸:崛起》等電影中怪獸的肌肉、毛髮等,他都是參與其中的一員。

 

據了解,林振宇出生在桃園觀音區,從小就對動畫充滿著迷,但他的父母認為這一行賺不了錢,要求他念理工科。不過當時的他並沒有反抗,而是很爭氣的一路從明志工專插班考進台科大工業管理系。直到23歲畢業那年,林振宇對父親說:「我已經達成你們的願望,現在請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林振宇在第二份工作中,不僅工時長達12小時,月薪還只有23K。(圖/取自Jacys Lin臉書

 

然而,林振宇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了媒體業作影音新聞,每天深夜在空蕩蕩的辦公室中看著腥羶色的畫面,讓他差點精神崩潰,不到一個月就提出離職申請,當時還被媽媽笑說是「草莓族」。

 

在台被慣老闆威脅封殺    一到海外卻是搶手人才                                    

而後,林振宇的第二份工作找到一家台灣本土極具規模的專業動畫製作公司。原本和公司談好近3萬元的月薪,不料,報到前一週老闆突然連繫只能給他25K,扣完勞健保也只剩下23K,不僅一天工時超過12個小時,就連一毛加班費都沒有,甚至老闆還規定晚餐便當不能訂超過65元,讓林振宇直呼:「在台北市哪裡找得到65元的便當?是菜飯嗎?」

 

林振宇先生還透露當初那間公司還領有政府的補助款項,卻一直給員工低薪,甚至老闆也一直在公司散播謠言栽贓他要跳槽離職的消息,表明就是要逼走他。直到後來因為有一間日本中介公司來台招聘,2010年他終於進入了日本「愛博可娛樂公司」,剛好那年公司正要從音樂與演藝經紀公司轉型,老闆宮內喜久子成立了動畫小組,剛好林振宇被選上,幸運地成為了五人成員中的其中一人。

 

然而,因為害怕地震的林振宇,選擇離開日本回台工作,再度回到同一間公司上班,不料這次老闆更變本加厲地栽贓他,覺得他功高震主,一直不斷地謠傳他要跳槽到海外公司上班,還說要封殺他,讓他在台灣的動畫界待不下去。也因為如此,林振宇一氣之下,直接投履歷到北美ScanlineVFX與工業光魔ILM公司,想不到竟然錄取了,於是他就帶著老婆小孩前往溫哥華工作3年。而後又到新加波的工業光魔ILM分公司工作,目前則是在紐西蘭的Weta Digital工作,老闆還是頂頂有名的《魔戒三部曲》導演彼得‧傑克森。

 

▲林振宇目前在海外工作,年薪輕輕鬆鬆就能破7.800萬。(圖/取自Jacys Lin臉書

 

旅居海外7年  仍想回台改變動畫界

在海外工作以長達7年的林振宇,坦言最後還是想回台灣工作。但他也表示,因為他是專門在做煙霧爆炸的特效片段,但因為台灣片商目前這類需求實在極低,只有國外有這種大量的需求。在國外,甚至一個2到3秒的鏡頭,最高預算就高達8萬美金(約新台幣23萬元)。他更舉例電影《猩球崛起:最後決戰》中,光是基地雪崩大爆炸的特效,就有100個鏡頭。

 

據林振宇透露,光是他個人的底薪就有500萬台幣,加上加班費進去,輕輕鬆鬆年薪就能突破7、800萬元,而光他們的公司裡就有2、30個人跟他一樣,台灣的公司根本無法應付經費如此龐大的團隊。不過,就算已經年薪高達800萬元的林振宇,仍懷抱著想回台改善動畫產業的夢想,因為有感於看到國外這麼多出色厲害的人才,都能拍出一齣具有國家特色的電影,角逐奧斯卡獎,而台灣為什麼不能呢?

 

林振宇充滿信心地表示:「我要替台灣藉助這樣一個氣勢,做出一個一樣好的案子,運用台灣獨特的文化題材,為台灣用最出色的動畫特效,做出一齣好的電影,爭取奧斯卡的榮耀。」

 

相當有熱情的林振宇也透露,雖然他們一家人旅居國外7年,但他們都是拿著台灣的護照,並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回來,他也坦言爸媽年紀都大了,需要有家人陪伴照顧,只要有良好的機會來臨,他一定會帶著他所有的資產,回來台灣創業,改善目前台灣的產業界。林振宇還提到:「台灣人普遍沒自信,是因為一直缺乏一個明確的方向去打拼。」並且希望他個人的例子可以給產業的後進們一個範例,只要堅持跟努力對方向,未來一定可以跟他一樣。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礦泉水侍水師年薪百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