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蒂勒森黯然 7分鐘臨別聲明 沒提川普名字更沒謝他

蒂勒森黯然 7分鐘臨別聲明 沒提川普名字更沒謝他

2018/03/15 16:5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 (13 日) 在 twitter 突然宣佈撤換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獲川普提名接任的中央情報局 (CIA) 局長龐皮歐 (Mike Pompeo),被視為川普親密盟友,兩人均主張對北韓及伊朗採取鷹派立場。分析認為,川普此舉反映他已決意剷除異見聲音,讓白宮和國務院一致推進「美國優先」政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 報導,川普改組執政團隊的行動將陸續有來。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蒂勒森前日在國務院記者會發表約 7 分鐘的臨別聲明,稱在任內對北韓執行最大程度施壓,透過軍事行動迫使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成果超乎外界估計。展望將來,蒂勒森指出需確定中美關係發展方向;又警告華盛頓對俄羅斯事務方面須有更多作為,應對俄國「令人不安的行動」。

蒂勒森與川普在多項外交議題上意見相左,早已不是秘密,他在聲明中僅稱接獲「美國總統來自空軍一號的來電」,未有提及川普名字,也沒向他致謝

蒂勒森確定將在 3 月 31 日離職,職務由副國務卿沙利文暫代。川普宣稱解僱蒂勒森前已與對方溝通過,蒂勒森副手、主管公共和公共外交事務的國務次卿戈爾茨坦否認該說法,稱蒂勒森事前不知情。不久後,戈爾茨坦也遭革職。

《紐約時報》認為,川普決意清洗異見者,讓身邊留下一眾同聲同氣擁護「美國優先」立場的幕僚,與主流經濟和外交政策漸行漸遠,並反映川普愈趨相信個人直覺,希望幕僚與他之間有「化學作用」。

時值美朝籌備舉行峰會,韓國《中央日報》認為,蒂勒森是華府典型「對話派」,但遭排除在決定美朝峰會的過程之外,現在華府已沒有通曉北韓問題的對話派人物。

路透社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賈慶國指出,龐皮歐任職中情局時,雖然視中國為威脅,但相信他上任國務卿處理外交實務後,態度會軟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也認為,龐皮歐首務之一是盡快與中國保持聯繫,確保美朝峰會順利舉行。此外,在伊朗問題上,龐皮歐與川普觀點相近,要求對伊朗彈道導彈項目進行制裁,遏制伊朗發展核武。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表示,對蒂勒森離職感到遺憾,形容他是誠懇和值得信任的人。韓國官員表示,龐皮歐是對北韓強硬派,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從政者,懂得妥協之道。

CNN 引述消息指,川普將在未來 2 個月內繼續推進高層人事變動,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 (H.R. McMaster) 將是下一個被清洗的高官,川普亦正物色合適人選,取代白宮幕僚長凱利 (John Kelly)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