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花500億改版新台幣?新央行總裁對「促轉條例」首度鬆口

花500億改版新台幣?新央行總裁對「促轉條例」首度鬆口

2018/03/16 08:50 東森財經新聞
花500億改版新台幣?新央行總裁對「促轉條例」首度鬆口

▲對於新台幣是否改版,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首度鬆口表示,視促轉會決定。(圖/鉅亨網)

 

針對外界關注未來新台幣鈔券、硬幣是否改版議題,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首度鬆口表示,如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認定新台幣的圖案是威權象徵,決定要改版,那央行會依法辦理。據央行估算,改版合計約需花費新台幣近500億元。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解釋,除了會有一段時間新舊貨幣會同時流通外,恐造成民眾混淆,包括ATM防偽、驗鈔機、投幣機等全都要換,並非想像中容易。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於行政院下設置促轉會。而根據促轉條例第二條規定,促轉會規畫、推動的五個事項中,第二項為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楊金龍昨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若促轉會認定新台幣圖案具威權象徵,決定要改版,那央行會依法辦理;但不涉及威權部分,例如教育、科技、動物、自然環境等圖案的鈔券,就不會改版。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若促轉條例明確指認新台幣圖案含有威權象徵,決議要新台幣改版,央行會「依法施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關於新台幣「全部改版」的成本,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曾表示,假如所有鈔券、硬幣要更換回收,至少得要花上六年時間,金額約500億元的成本,其中鈔券要斥資 113 億元,硬幣則要372億元,認為沒有改版的急迫性。

 

立委賴士葆質疑,認為楊的說法是否代表「彭規楊不隨」?央行為了服務政治,不惜犧牲納稅人五百億元來改版新台幣嗎?楊金龍否認,表示在前總裁彭淮南退休前,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他強調,未涉及威權象徵的圖像不會調整,「譬如我們的鈔券內有動物、有山、有科學教育、體育等,就不會改」。而根據促轉條例規定,一旦新台幣要改版,受波及的恐以先總統蔣中正為圖案的新台幣鈔幣為主,包括二百元券和五元、一元硬幣。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如果所有鈔券、硬幣全部回收,至少須付出500億元的代價;改版還要考慮會不會帶給民眾不方便和交易上的不順暢,包括ATM、自動販賣機、驗鈔機、停車場收費機、零售商店收銀機等都要改版,防偽也要重新學習,工程浩大必須審慎考慮。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新台幣改版楊金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