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義大利主權債陷「致命循環」威脅歐元區金融系統

義大利主權債陷「致命循環」威脅歐元區金融系統

2018/03/16 19:02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義大利主權債務問題陷「致命循環」,義大利不穩定的銀行系統,持有過多該國主權債,僅管歐洲央行出手幫忙,情況仍然危急,而若義大利面臨信用風險,則將使危機蔓延至整個歐元區金融體系。

義大利央行近年來購買超過 3500 億歐元的義大利多年期國債 (BTP),持有規模大過其餘義大利銀行,自 2016 年年中開始,義大利銀行一直在拋售 BTP,使得義大利央行成為保險公司、養老基金和其他金融機構之後的第二大義大利主權券持有者。

但義大利銀行仍然是義大利主權債主要持有者之一,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政府債佔義大利銀行資產的近 20%,為全球最高水平之一。根據 IESEG 管理學院經濟研究部主人 Eric DorDor 的研究,目前總共有 10 間義大利銀行,持有的主權債務佔其一級資本超過 100%,

包括義大利最大的兩家銀行裕信銀行和聯合聖保羅銀行,比例達 145%,此外名單中還包括 BPM 銀行 (327%)、西雅那銀行 (206%)、BPER 銀行 (176%) 和 Carige 銀行 (151%)。

持有如此龐大的政府債券資本的銀行,可能會對金融體系的穩定構成嚴重威脅,而不只義大利本身,西班牙、法國與比利時等國的銀行,也持有相當大程度的義大利主權債。

例如,已二次倒閉並被紓困的比利時德克夏銀行,持有比例達 320% 的一級資本,法國的 SFIL 銀行,持有的義大利主權債更是為其一級資本的 480%,此外,葡萄牙的 Caixa Central de Crédito Agrícola Mútuo 銀行,持有的義大利主權債幾乎是其一級資本的兩倍,而西班牙薩的瓦德爾銀行持有比例達 102%。

義大利銀行業的危機,將有可能威脅其他歐元區金融體系,而歐洲央行長期以來提供歐洲各國銀行資金,以及大量購買主權債和公司債也是問題之一。各國政府和銀行之間,展現相互依賴的危險關係,當銀行大量投資政府債時,他們依賴政府有良好表現,這顯然不是特定的。同時,儘管政府依賴這些銀行繼續購買債券。

歐洲央行購債量達淨發行量的7倍
歐洲央行購債量達淨發行量的 7 倍

需要注意的問題是,根據德意志銀行的經濟學家 Torsten Slok 計算,在去年 10 月時,歐洲央行購買的歐元區主權債券量為淨發行量的 7 倍之多,即是是目前減少購債的情況下,歐洲央行購買量仍為淨發行量的 3 倍。

相較之下,當聯準會進行 QE 計劃高峰時,從未超過美債總發行量的 90%。西班牙經濟學家 Daniel La Calle 指出,在這樣的情況下,歐洲央行無法知道市場對於這些主權債務的需求。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