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 建廠3千億恐「分攤電價」全民買單?

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 建廠3千億恐「分攤電價」全民買單?

2018/03/19 11:14 東森財經新聞
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 建廠3千億恐「分攤電價」全民買單?

▲(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電價真的要漲了!上週(16日)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考量燃料價格上漲因素,四月起將調漲平均電價3%,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住宅用電 500 度以下與用電 1500 度以下的小商家,涵蓋超過八成的用電戶,相信未來物價不會因這次調整而有大幅波動。另外工商業用電大戶整體電價漲幅約3.5%,在合理範圍,沈表示,過去工商企業界已經表示,調漲3%左右應可接受。

 

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結果上週出爐,決議將原平均電價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漲幅為3%,將自4月1日起實施。經濟部表示,台灣電價已是鄰近國家中電價最低者,但隨著煤、油、天然氣整體國際燃料價格上漲,才決定調漲。不過台電卻在15日發布新聞稿,確定要從今年6月起,將核四共1744束核燃料分批運回美國處理,令外界懷疑核四廢廠後近3000億的成本,是否最後會變成「全民買單」。

 

▲台電表示核四將進行轉型,原燃料製造廠商將於6月起陸續將電廠燃料束運回美國,進行後續拆解,保留未來再利用的可能。(圖/取自台電

 

長期致力戳破反核者的迷思、推展能源科普知識的網路社團「核能流言終結者」昨在臉書發佈文章「反核也必須知道送出核四燃料棒的後果──台電破產,或是台灣的信用破產」,文章內指出,依照國際會計準則,只要核四廠不能發電,建廠已投入的2838億元成本在會計上將從「資產」轉列「資產減損」而非負債,解決方法則有兩種:「政府編列特別預算」或「分攤電價逐年回收」,但之前朝野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800億元吵得不可開交,不可能再撥3000億特別預算給台電紓困,但漲電價又違背總統十年不漲電價的承諾,政治上同樣敏感。

 

該網站表示,送出核四燃料棒是很嚴重的問題,重點不在核四能否存續,而是核四燃料棒一旦送出,再加上政府多次表示核四廠絕對不會重啟,核四廠運轉發電的使用價值已被否定,可回收金額只剩變賣設備的一點殘值,資產減損也會將近三千億元。

 

無論如何,台電都必須認列這筆鉅額虧損,但一做就會破產,台電絕對不會做。負責查核台電簽證的會計事務所也不會主動做外部稽核,因為會得罪政府。至於主管我國公司營運與財務監察的經濟部和審計部,更不可能動作。「所以我們一次賠上國營事業的公信力、會計稽核制度的公信力、政府機關的公信力,最終導致台灣在國際上的公信力消失殆盡。」

 

▲核能流言終結者臉書全文。

 

而針對日前的深澳電廠風波事件,核能流言終結者也指出問題在於「政府能源配比目標極為荒謬。」他說,全球各國能源政策最重要的兩大目標就是提供穏定價廉的電力,但在台灣能提供穏定價廉電力的只有核電和煤電,現在政府的目標卻是要將此二者占比由今日60%在7年後降為30%,完全違反全球各國能源政策的基本原則,「這將使7年後發電成本暴增2500億元,電價將上漲40%。」

 

另根據《聯合報》報導,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指出,未來最壞的情況是電價每半年漲3%;而且為了達到2025年廢核家園的理想,為了添購天然氣跟再生能源,得再花2、3兆元建置,之後每年還要多花2,500億的發電成本,屆時電價恐漲到4元。

 

▲常以圖畫諷刺時事的「台灣鯛民」粉絲團以「家中沒有免治馬桶就先把衛生紙全部丟掉」比喻非核家園,呼籲大家連署「以核養綠」公投案。(圖/取自台灣鯛民臉書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核四電價台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