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專家:川普過於沉迷貿易逆差數字 他的想法有很多誤解

專家:川普過於沉迷貿易逆差數字 他的想法有很多誤解

2018/03/20 17:06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一直將美中貿易逆差掛在嘴解,美國諮商會高級官員 David Hoffman 及經濟學家 Erik Lundh 發文指出,川普並不完全了解貿易逆差背後的故事,而且他應該敦促中國允許更多的投資進入、建立公平環境,而不是藉由限制自中國進口產品,這無助解決任何問題。

文章表示,川普有兩個重要的錯誤,首先,數額並不是他所聲稱的那麼多。其次,目前失衡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變化,實際上當前趨勢有助於減少貿易失衡。

2017 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確實達到新高,約 3750 億美元。但一個重要的結構未納入考量,就是全球價值鏈的興起,如今製造業的零件生產線早已跨越國界,分散於全球不同地方。

但當前的貿易數字,只衡量總進口及總出口量。以手機為例,任何一支中國進口手機,都能找到來自南韓、台灣、日本及其他地方的各式組裝零件,這其中很可能還包括美國零件。但根據官方數據,這些都算是中國進口。

Groningen 大學的世界進出口資料庫 (WIOD),考慮了全球價值鏈的結構,能夠更準確評估雙邊貿易,他們計算「增值交易」,從而剔除外國所生產零組件的價值。如果以此方式計算,貿易逆差約為 2000 億美元,比當前呈現數字減了接近一半。

除此之外,當前的數字也扭曲了提供中國零組件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例如,中國組裝的手機如果使用南韓生產的晶片,相當於南韓間接對美國出口晶片,但這些數據都無法從兩國貿易數字中體現。

另外,美國由中國進口的產品,還包括一些在中國的美國製造商生產的物品與服務,這使局面更加複雜。但單純課徵關稅,完全無法考慮這種細微差異。

更重要的,全球貿易的結構性因素已有變化,中國廉價勞力與生產成本的因素正在減少,貿易逆差原本就可望逐步平穩。

也就是說,川普過於強調數字其實意義不大。Hoffman 等人認為,美國應該敦促中國擴大自己的市場,允許更多投資進入,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是提高來自「中國產品」的壁壘。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美國中國貿易逆差川普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