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長灘島被杜特蒂嫌是「化糞池」最快4月起封島一年清理

長灘島被杜特蒂嫌是「化糞池」最快4月起封島一年清理

2018/03/21 11:21 東森財經新聞
長灘島被杜特蒂嫌是「化糞池」最快4月起封島一年清理

▲(圖/維基百科)

 

菲律賓長灘島以美麗淨白的沙灘聞名,吸引不少國際觀光客,也是國人旅遊勝地首選之一,不過因觀光愈發蓬勃而導致當地環境惡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更曾形容該地為「化糞池」,現還傳出這座國際級的熱門觀光島即將於四月封島,時間可能長達一年。

 

長灘島去年被《旅遊者雜誌Condé Nast Traveler》評選為最佳度假島,吸引好幾百萬觀光客前往,平均每年更可創造數億美元的觀光收入。但先前杜特蒂到當地出差,發現當地環境遭破壞,「你進到水中,水是臭的。聞到的都是大便的味道,」隨後怒言再不改善要把長灘島封閉,對此,菲律賓旅遊部次長阿雷格里(Ricky Alegre)當時便已透露計畫自6月起花60天來清理,不過時間上還不夠。

 

菲律賓內政部次長鄧興(Epimaco Densing III)昨(20)接受訪問則表示,他們上週已達成協議決定暫時封島以做清理工作,最快將在4月封島,視環境恢復情況而定,有可能長達一年之久。「商家不會被勒令停業,但他們勢必會面臨顧客大減的窘境,」鄧興補充,一旦獲政府同意,長灘島就將進入「災難狀態」,而全面封島的情況可能將在進入「災難狀態」的30天後開始。

 

▲菲律賓內政部次長鄧興。(圖/取自鄧興粉絲專頁

 

長灘島位於菲律賓中部,以西岸約4公里長的白沙灘、清澈海水與迷人的夕照遠近馳名,2017年觀光客人次突破200萬,較前一年增長16%,其中外籍遊客占超過五成,以中國遊客37萬多人為最大宗,南韓35萬多人為第二大來源,台灣則有4萬多觀光客造訪,為長灘島第三大觀光客源,總共賺進560億披索(約新台幣313.6億)元的觀光收入。

 

但觀光並非無害良藥,難免會帶來副作用,由於長灘島知名度提升,觀光客暴增之外、更有不少外來人口移民到島上求生計,人口驟增的情況使環境難以負荷,加上不肖業者恣意將汙水排入大海、垃圾處理設施不足等,珊瑚礁也受破壞,導致原本美麗的海洋生態變調。

 

▲長灘島著名「麵粉白沙灘」,吸引大批觀光客。(圖/維基百科)

 

其實早在本月15日,菲律賓環境部、觀光部及內政部組成的跨部會小組就已向杜特蒂建議將長灘島置於「災難狀態(state of calamity)」至少六個月,並封島一年,以便改善排水系統與交通網、垃圾處理設施、拓寬道路等基礎建設,度特蒂並未做出回應,但有政府消息指出,災難狀態可能在3月26日開始實施。

 

而根據菲律賓《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報導,菲律賓旅遊協會會長庫茲(Cesar Cruz)則反對這項計畫,稱這個計畫的不確定性造成觀光客和業者的困惑和擔憂,更可能使長灘島近年來的努力成果退回到三、四年前的水準。「長灘島是菲律賓指標性的地點,更是觀光的門面。若是長灘島真要封島,影響範圍恐怕更大──菲律賓其他的旅遊地點也會遭到波及,」庫茲強調。不少旅遊業者也對此表示反彈,擔心衝擊島上居民、旅遊協會、旅行社、度假村及航空公司的收入,質疑政府不應為了少數破壞環境的商家殃及池魚。

 

生力集團總裁兼營運長安格(Ramon S. Ang)則表態支持這項計畫。「長灘島是我們國家的寶物──我們應該盡全力保護他,包含所有利害關係人、造訪者以及觀光客。這是一個大膽的行動,但是必須做的正確的事。」

 

▲長灘島恐自四月起封島。(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長灘島杜特蒂觀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