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玩心理測驗竟讓個資外洩 祖克柏認「臉書犯錯」:不配服務你

玩心理測驗竟讓個資外洩 祖克柏認「臉書犯錯」:不配服務你

2018/03/22 09:58 東森財經新聞
玩心理測驗竟讓個資外洩 祖克柏認「臉書犯錯」:不配服務你

▲(圖/取自祖克柏臉書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日前被爆出史上最大規模的個資外洩案,面臨空前最大危機,事件爆發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終於在台灣時間22日凌晨打破沉默,在個人臉書發表公開聲明,解釋事件經過,並對於臉書無法保障用戶個資安全認錯。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前員工爆料,2016年他們假借學術名義,盜竊了5千萬臉書用戶的個資,取得這些選民們的社交活動情形,進而幫助川普贏得總統大選。

 

臉書安全長史塔莫斯(Alex Stamos)在事件爆發後發表推特提出可能解釋,因臉書提供軟體開發商幾個工具方便用戶使用,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讓用戶一鍵登入其他應用程式(Facebook Login),但於此同時,這些應用程式開發者也可取得用戶的公開資料,包含名字、好友、甚至位置訊息等。舉例來說,2015年劍橋大學教授柯根(Aleksandr Kogan)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式「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life」,就有27萬人利用一鍵登入和柯根洩漏自己的資料。不過隨後史塔莫斯就刪除了這篇推特。

 

I have deleted my Tweets on Cambridge Analytica, not because they were factually incorrect but because I should have done a better job weighing in.

— Alex Stamos (@alexstamos) March 17, 2018

 

以往遇到危機時總是會神隱的祖克柏,在這次個資外洩案後也沒有第一時間現身,終於在今天發布聲明,整理出事件發生的時間軸,並公開坦承臉書犯錯。

 

2007年他將臉書平台結合其他應用程式,希望能更便利人們的社交生活。比如說行事曆上可匯入好友的生日、地圖可顯示好友位置等,因此臉書讓用戶可向好友分享自己的部分個資與所在位置。2013年,柯根開發了一款性格測驗的程式,吸引30萬用戶使用並提供自己的資料──使柯根能再進一步透過他們取得百萬筆用戶資料。

 

2014年,為了防止程式濫用,臉書宣布要改變整個平台,大幅限制應用程式所有可查閱的資料。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改革,是使像柯根使用的程式不可直接使用用戶好友的資料,除非其他用戶們也提供授權。2015年,祖克柏透過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記者調查得知,柯根用應用程式所得資料分享給劍橋分析,違反了開發者未經臉書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共享資料的政策。祖克柏團隊當時即禁止柯根的應用程式在臉書平台上使用,並要求柯根和劍橋分析刪除所有不當獲得的資料,並且要寇根團隊提出刪除的證明,他們最後也有提出。

 

▲透過用戶資料,可針對用戶的政治立場投放特定廣告,傳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因而遭影響。(圖/維基百科)

 

直到上週,臉書才從《衛報》、《紐約時報》和第四頻道新聞得知劍橋分析恐怕沒有刪除那些資料。臉書隨即停止劍橋分析任何的服務,目前已雇用調查單位與監管機構合作釐清詳細事件經過。

 

「臉書有責任保護你們的資料,如果我們做不到,我們就不配服務你們。」祖克柏首度認錯,並表示自己這幾天一直在研究事件發生經過。祖克柏說,這件事使柯根、劍橋分析和臉書之間的信任被破壞,更是讓那些將資料分享給臉書,並相信臉書會好好保護資料的用戶們失望。

 

▲臉書上有許多心理測驗或是應用程式等都可用一鍵登入綁定臉書帳號,進而取得用戶資料。(圖/東森財經新聞社群)

 

最後他提出了三點補救辦法。首先,他們將調查所有可使用個人資料的應用程式,並更新平台,也會全面審查所以可以活動的應用程式。若有任何發現不法情形,他們將禁止這些應用程式並向用戶警告。

 

第二,他們也會進一步限制開發者的數據使用,以防止其他類型的濫用。舉例來說,如果用戶在3個月內沒有使用該應用程式,臉書會減少提供給該應用程式的用戶資料,只會有姓名、檔案照片、與電子郵件地址,而且會要求「要簽署合約才可以使用。」

 

再來,祖克柏希望用戶清楚到底有哪些應用程式有權限取得他們的資料。臉書將在4月推出新功能,決定在動態時報(News Feed)網頁頂部出現一些工具及用戶正使用的應用程式,讓所有人可以簡單又直接的刪除這些應用程序的權限。

 

「臉書是我創立的,對於任何發生的事我要負起責任。我非常感謝所有相信著我們,並與我們攜手打造這個社群的用戶。這個問題將需要很長的時間來修復,但我保證會給你們一個更好的服務。」

 

 

▲祖克柏臉書全文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臉書祖克柏個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