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中貿易戰〉中國反擊力道並不強勁 中美雙方還有談判空間?

〈美中貿易戰〉中國反擊力道並不強勁 中美雙方還有談判空間?

2018/03/23 12:12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美國前貿易官員指出,針對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關稅,中國的報復回應僅波及約價值 30 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此舉展現,中國並不害怕貿易戰,但也不想把事情鬧大,美中雙方還有談判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將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 500 億美元的關稅,而中國商務部週五表示,將提案針對美國 128 項產品作為潛在報復目標,在 2017 年的進口價值約 30 億美元。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處的數據,2016 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總額達 1156 億美元,美國貿易代表中國事務前助理 Timothy Stratford 指出,考量到兩國之間貿易規模的大小,中國僅僅對 30 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課稅,是非常謹慎的回應。

Stratford 認為,中國想表明,他們已經注意到美國的行動,並將會強烈抵制,但他們不希望抵制行為,導致貿易風波進一步加劇。Stratford 說:「中國意識到,如果美國和中國陷入貿易戰,每個人將需要處理很多事情。」

北京當局聲稱中國為全球貿易的支持者,但他們對於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國內市場有諸多限制,而外國公司若想在中國境內經營公司,則須尋找中國合作夥伴,中國並要求外國公司交出技術知識,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

僅管外國公司想進入中國市場有很多規範,但中國想將自己塑造成全球貿易主義者,希望與川普的保護主義形成對比。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週四在聲明中表示:「中國不希望與任何人進行貿易戰,但中國並不害怕,不會在貿易戰中退縮。」

新加坡國立大學資深貿易學者 Alex Capri 同意中國的回應是謹慎的看法,表示中國可能會留下談判的餘地。

但中國的反擊回應,還是使市場擔心,Stratford 警告:「我們正在進入一個黑暗的隧道,而這些一來一往的懲罰並不能解決潛在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貿易戰中國美國AFP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