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抗釘子戶條款出爐?都更條例修正案初審通過 內政部長按讚

抗釘子戶條款出爐?都更條例修正案初審通過 內政部長按讚

2018/03/27 15:16 東森財經新聞
抗釘子戶條款出爐?都更條例修正案初審通過 內政部長按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晚初審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長葉俊榮對此表示,未來釘子戶將有機會減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晚初審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都更不同意戶將強制辦理聽證,並明定處理程序,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政府則可代為拆除。內政部長葉俊榮對此表示,未來釘子戶將有機會減少。

 

葉俊榮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有些都更個案因為「釘子戶」無法順利進行,修法後在程序上可提早處理問題,包括:同意戶比例提高、土地總面積也提高,加上程序上的保障,如果真的有異議的話,未來也將強制舉行聽證程序,過程中若需要政府機關處理,就會積極介入、協調。

 

▲葉俊榮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有些都更個案因為「釘子戶」無法順利進行,修法後在程序上可提早處理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指出:「若像當時文林苑那樣的個案,是可以單獨辦理都更,不需併入都更計畫,割出『都更』計畫,就不會有後續的爭議。」並且針對不同意戶處理機制有明確的共識,修法後確定「3加1」程序,爭議處理是一個系統,從劃定更新地區、提出事業概要、審查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審定,只要有爭議就會辦聽證,每個程序都有要求的內容,也要被實質審議後才會核定,「最後確認,都沒問題就做拆除吧」。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指出:「若像當時文林苑那樣的個案,是可以單獨辦理都更,不需併入都更計畫,割出『都更』計畫,就不會有後續的爭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針對不同意戶的部分,修法內容中訂有三道預防爭議的處理程序。第一道,是將都市更新與都市計畫連結,都市更新計畫需送至地方政府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以避免惡意圈地。第二道,都更計畫要送到地方政府的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理,由專業委員以合議制、公開審議方式,判定都更範圍是否合理。

 

第三道,則是都更委員會審理過程中,若發生有爭議問題,並非100%全體同意,只要有一個人反對,就應舉行聽證程序,釐清問題是否是惡意圈地,或是釘子戶要求過高的價格。最後才是地方政府代拆程序,強制拆除前地方政府將透過協商平台,在60天內協調拆除日期、方式、安置計畫等事項,程序完備後,地方政府才可拆除,以確保政府代拆的正當性。如此一來,也正是修法後確定的「3加1」程序。

 

最後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洪宗熠也表示,在本案提報院會討論前,還需經過政黨協商。雖然《都更條例》目前在內政委員會已完成初審,不過仍有多達20個條文被保留,待朝野協商後才會送至院會處理。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釘子戶都更條例內政部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