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用180萬人工草皮改造隆恩圳景觀惹議 新竹市政府這樣說

用180萬人工草皮改造隆恩圳景觀惹議 新竹市政府這樣說

2018/05/24 12:24 東森財經新聞
用180萬人工草皮改造隆恩圳景觀惹議 新竹市政府這樣說

▲新竹市隆恩圳進行景觀空間改造,打造綠色親水空間。(圖/取自新竹市長林智堅臉書

 

台灣三大古圳之一的新竹隆恩圳去年進行景觀改造,近日正式完工,並增添許多新設計,包含水草欄杆、風鈴燈等,更新設了舖上人工草皮的飄浮平台,連結兩側巷道,不過新的親水空間卻被批評「太人工化」。

 

著名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先是在臉書上發文批評隆恩圳與綠園道銜接步行空間改善規劃設計太人工化,新建的燙髮頭罩式路燈(即風鈴燈)、不規則綠鐵欄杆,加上撲滿了人工草皮的高地坪的鋼構鐵橋漂浮月台,過多人工化及鐵條式的設施讓隆恩圳景觀變得複雜,「新竹人怎能不生氣!」

 

此次隆恩圳的改造是現任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委託、田中央建築團隊操刀,新竹市政府今(24)針對經費一事發表聲明稿,表示整個改造計畫總工程費約6,300萬元,包含架高平台、步道磚,另還鋪設了人工草皮,造價約180萬元,僅占3%,卻引起爭議。市政府解釋,傳統透水磚、紅磚或環保塑化木頭等硬鋪面無法營造出適合小朋友在上面安全自在跑跳的遊樂場環境,才以軟質鋪面取代硬質地磚,讓家長安心。

 

工務處表示,新竹市隆恩圳是台灣三大古圳之一,過去的隆恩圳將三民路「一分為二」,河道左右的聯通度相當低、居民的生活空間分割、往來受限,為保留隆恩圳大樹及避免防礙生長,採用架高地坪工法,使上方供行人使用,下方供生物通行,兼顧生態環境。

 

至於「綠鐵欄杆」的設計則是考量過去傳統欄杆太過嚴肅,才以水草、芒草概念,選用深淺不同的綠色,搭配附近大樹及綠蔭所設計,並採用橫向焊接,加強欄杆間的連結與固定性,有一定的安全性。

 

▲隆恩圳景觀空間改造在圳面興建飄浮平台,並鋪上人工草皮與綠欄桿。(圖/取自新竹市議員候選人曾文濤臉書

 

新竹市議員蕭志潔22日則在新竹市議會定期會議中針對隆恩圳人工草皮及綠鐵欄杆設計提出質詢,她表示,她去搖過新設的綠欄杆,雖然焊接後確實比較不會搖晃,可是焊接點會生鏽,未來恐產生龐大的維護費,該交由誰買單?

 

另外,蕭志潔也批人工草皮會違反生態保育觀念,減少都市的透水層和綠腹地,她還問過施工人員,「一旦狗狗大小便的話要如何清理人工草皮?要全面清洗!」且若是要派人宣導,又是另一筆費用,質疑市府沒辦法承擔。

 

新竹市府工務處長陳永源則回應,隆恩圳過去很少被注意到,但透過新的巧思創意,現在也比較熱鬧,並且改造後也增加了跨越圳面的飄浮平台,兩邊巷道得以串連,平台上人工草皮耐久性和景觀性也都很好,希望大家可以多去走走。

 

▲議員蕭志潔質詢工務處長陳永源。(圖/翻攝自蕭志潔臉書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新竹隆恩圳人工草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