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改口不辭了!吳釗燮:總統覺得外交表現好 沒辭職必要

改口不辭了!吳釗燮:總統覺得外交表現好 沒辭職必要

2018/05/25 13:12 東森財經新聞
改口不辭了!吳釗燮:總統覺得外交表現好 沒辭職必要

▲吳釗燮今早表示,總統蔡英文覺得外交表現好,他沒有辭職必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位於非洲的布吉納法索決定與我國斷交,我友邦數下降至18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4)為此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不過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總統認為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

 

▲總統蔡英文肯定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外交表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吳釗燮今天上午應母校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邀請,就我國外交工作現況及個人職涯發展心路歷程發表演說,並與學弟妹對話交流,演講主題為「從實釗來」。吳釗燮在演講時表示,剛剛有老師對他開玩笑,昨晚很多同學問,演講還會不會出席?是要用現任還是前部長身分?吳釗燮表示,「我還是部長」。

 

吳釗燮說,昨天(24)的確有向總統提辭呈,但總統覺得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他還開玩笑表示,本來有點擔心聽他演講的人不會這麼多,但「昨天大陸政府幫我打廣告,我們要不要謝謝大陸政府?」他強調,大家都多多少少聽聞,處理外交不容易,台灣外交情況特殊、外交處境困難,但台灣的外交從沒被打敗過。

 

縱使吳釗燮說自己必須為政策負責,但民進黨內多認為這次斷交是非戰之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說,他對吳的忍辱負重、為外交打拚表示肯定,吳沒有請辭的理由,無需爲大陸蠻橫打壓而自斷手臂,應續留崗位繼續奮戰。柯建銘認為,行政團隊無需氣餒,最近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獲高達24國聲援,台美關係空前加溫,台灣並不孤單,請吳留下來爲台灣而戰,國家需要吳釗燮,黨團絕對給予最大支持。

 

 

 

▲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柯P竟神回一句「我要先調查一下布吉納法索在哪裡?」。(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我國本月初才遭前友邦多明尼加宣布斷交,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24日布吉納法索也宣布要與我國斷交,結束24年的外交關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議會市政總質詢結束後,被媒體追問此事看法,柯竟神回一句「我要先調查一下布吉納法索在哪裡?」,接著喃喃自語笑說「在非洲哪一個地方?」

 

多明尼加5月1日才與我國斷交,不到1個月的時間,布吉納法索又宣布將和我國斷交,1個月連少2個邦交國,讓我邦交國僅剩下18個,在非洲友邦只剩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後,並未立即宣布與大陸建交,但外界認為,雙方建交只是時間問題。

 

布吉納法索是位於西非內陸國家,半世紀前以舊國名上伏塔與我國建交,1973年一度因與大陸建交和我國中止外交關係,直到1994年才以現國名布吉納法索與我國「復交」並與大陸斷交,但24日卻傳出布國再與我國斷交。

 

針對30天內出現兩邦交國斷交,柯文哲表示,這跟台灣有什麼影響?幕僚還說,這跟市政沒有關係。柯文哲更神回一句「我要先調查一下布吉納法索在哪裡、在非洲哪個地方?」

 

對於兩邦交國斷交事件,柯文哲今日則在臉書上PO文表示:「布吉納法索與臺灣斷交的事情,事出突然。臺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一向都很艱難,所以必須自立自強,只有我們的經濟實力變得更強,才能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不能老是把國家的命運寄託在他國善意之上。」

 

蔡英文昨日晚間親自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表示大陸這一連串對我國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大陸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指出陸方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源自於這段期間,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實質關係進展。蔡英文表示,大陸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重申,台灣不會與大陸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但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台灣人民衷心感謝,也一定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大陸玩弄金錢外交,承諾巨額的金錢,向許多國家拉攏關係,這種手法已經讓國際社會對大陸的不當干預與缺乏誠信,有更深的不滿。

 

往下滑看更多!

 



與我國長達77年邦誼的多明尼加,於1日一早閃電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大陸建交。消息一出讓我國政府、人民們相當錯愕,我國邦交國也從原本的20國,減為19國。沒想到台灣的非洲前友邦布吉納法索,今(24日)晚間也宣布與台灣斷交,使得台灣的友邦再下降到18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也強調,為負起責任,已口頭向總統請辭。

繼巴拿馬後,日前多明尼加也宣布與我國斷交,改和中國大陸建交,台灣的非洲前友邦布吉納法索,今天晚間宣布與台灣斷交,對於我邦交國數僅剩18國。許多網友紛紛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其中就有人在PTT上提問「邦交國歸零會發生什麼事?」該網友表示,一個國家需要邦交國彼此互當好友交流,但倘若當一個國家連邦交國都沒有,會發生什麼事情呢?許多網友能想到的缺點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到非邦交國只能用過境的名義」、「沒邦交國在國際地位上就跟ISIS差不多」、「沒邦交國的話美國的負擔、掌控就會加重」、「就只是總統沒有經費出專機出國玩了」。更有網友認為優點是可以省下很多的外交經費,外交部的公務員可以改編入其他政府單位。

也有網友指出,其實受到最大影響的會是「美國」,畢竟兩岸關係美國一直以來都相當關注,倘若之後台灣完全沒有邦交國,那麼等於全球受到大陸的影響更大,而美國也可以說是「被比下去」,很可能演變成中美互爭誰是老大,「沒邦交國的話美國的負擔、掌控就會加重」、「美國要更煩惱吧~」

▼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左1)與巴拿馬外交部長德尚瑪洛(右1)於2016年6月簽署協定。(圖/WikiMedia Commons)


▼2017年10月蔡英文與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上將。(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的友邦下降到18個。圖/維基百科


針對台布斷交,蔡英文總統今晚回應全文:
今天我們與布吉納法索正式斷交,包含前陣子與多明尼加斷交,中國這一連串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而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中國的打壓,無論是軍機繞台,斷我邦交國,強迫國際企業更改我國名稱,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甚至連其他國家民間的兒童繪畫活動,都遭受到粗暴的政治干擾。越是蠻橫的行為,越激發國際的反感,也更強化他們對台灣的支持。這次的WHA得到有史以來最多國家的聲援,就是明顯的例證。

我要告訴國人同胞,中國地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繼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我也要正告中國政府,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面對台灣與國際社會在各方面實質關係的進展,中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打壓,是可以預期的。對於國際夥伴,長期以來在國際上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實質關係,我們由衷感謝。我們也承諾,這種實質關係,只會持續強化,絕對不會退縮。

我也要在此重申,台灣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但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台灣人民衷心的感謝,也一定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中國玩弄金錢外交,承諾巨額的金錢,向許多國家拉攏關係。這種手法,已經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當干預與缺乏誠信,有更深的不滿和疑慮。我要再度地重申,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我們決不退縮。謝謝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