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歐債危機後到民粹主義崛起 誰是新版「歐豬五國PHIGS」? 

歐債危機後到民粹主義崛起 誰是新版「歐豬五國PHIGS」? 

2018/06/04 20:01 鉅亨網編譯陳世傑

昔日被媒體稱為「歐豬五國」的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愛爾蘭,六年前陸續走出歐債危機;但六年後的現在,歐元區又出現了新版「歐豬五國」,面臨著民粹勢力的崛起及反歐盟情緒的高漲。

歐元區第三和第四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和西班牙,上周接連發生政治動盪,衝擊歐元進一步下跌,累計近 3 個月來,歐元兌美元跌幅近 5%。

歐元兌美元
歐元兌美元近 3 個月來跌幅近 5%。

知名大富豪索羅斯 (George Soros) 日前發表演說時,直言歐盟正面臨一場「生存危機」,並將歐洲問題分成三大危機,分別是難民危機、脫歐造成的領土分裂危機,以及因緊縮造成的經濟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網路 (CNN) 並點名新版歐豬五國(PHIGS)波蘭、匈牙利、義大利、希臘、西班牙,除了遭遇經濟問題,更面臨民眾對主流政治不信任帶來的政治危機。使得歐洲的情況比往變得更複雜。

新版「歐豬五國」中,除了政治上民粹主義崛起的義大利和西班牙,希臘近 10 年來的公共債務一直居高不下,占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180%,高居歐元區之首,也成了希臘政府頭痛的問題;至於義大利的公共債務,也占 GDP 比重高達 133%。

至於波蘭與匈牙利,儘管經濟情況要明顯優於希臘,但近年來,在得到歐盟大量撥款的同時,卻不遵守歐盟的價值觀,與歐盟要求成員國的路線相去甚遠,並與歐盟保持著「半獨立」的態勢。

匈牙利新當選的總理 Orbán Viktor 被視為「歐洲民粹主義者」,除了將當選後首次出訪選在波蘭外,並和波蘭總理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明不贊同歐盟 2021-2017 年的財政預算案,並重申抵制歐民強制難民分攤方案,迄今兩國均未接受過任何一名中東和非洲難民。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 Teneo Intelligence 歐洲董事總經理尼克 (Carsten Nickel) 表示,若金融市場壓力捲土重來,在目前政治背景比歐債風暴時更糟的情況下,恐怕經濟暫時偏安的局面難以持續。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歐豬五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