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終於不會再跳電?原能會同意「核二2號機」6月重啟供電

終於不會再跳電?原能會同意「核二2號機」6月重啟供電

2018/06/05 13:51 東森財經新聞
終於不會再跳電?原能會同意「核二2號機」6月重啟供電

▲原能會同意「核二2號機」於6月中旬重啟供電。(圖/翻攝自Google Map)

 

五月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原能會今(5)日發函同意台電重啟核二廠2號機之申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根據以往經驗,原能會同意至滿載供電約需一周以上時間,預計6月中旬前可加入供電行列。

 

▲台電4月9日再向原能會提再轉申請,原能會歷經召開多次審查小組會議,並到現場視察,確保再轉後機組安全無虞,今(5)日決定同意核二2號機再轉案。(圖/翻攝自Google Map)

 

今年2月5日台電提出大修完成後的再運轉申請,經原能會3月5日審查通過,不料3月28日下午1點25分跳機。台電4月9日再向原能會提再轉申請,原能會歷經召開多次審查小組會議,並到現場視察,確保再轉後機組安全無虞,今(5)日決定同意核二2號機再轉案。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核二2號機回歸後,在電力調度的彈性與穩定度方面,對台電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徐造華說明,台電尊重現場人員專業判斷、遵守安全操作程序,因此並未訂出機組的確切回歸時程,但根據以往經驗,同意至滿載供電約要一周時間,預計六月中旬前可加入供電行列,估算核二2號機約可提供約2.7%備轉容量率,讓今夏遠離供電不穩惡夢。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核二2號機回歸後,在電力調度的彈性與穩定度方面,對台電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圖/翻攝自Google Map)

 

原能會指出,經過6位專家學者與原能會成員組成專案審查小組,在秉持安全第一、專業決定、按照標準作業程序之原則下,歷經5次審查會議及2次現場視察,嚴謹審慎完成審查台電所提綜合檢討報告,確認台電已查明肇因,並完成防範再發生之改善措施。

 

原能會要求台電建立機組啟動過程各階段重要測試及作業項目的查核清單,並且加強品質稽查。原能會也將增派視察員,現場查核機組升載期間的關鍵步驟執行情形,以及相關安全系統功能測試作業,確保機組運轉安全。

 

 

▲(圖/取自維基百科

核二2號機昨日才剛獲原能會審查同意併聯,結果今日13時25分在提升功率的測試階段中,就發生自動安全停機的情況。對此台電表示,是「反應爐自動安全停機」,詳細原因正在了解中,目前無放射性物質外洩,台電會盡速查明原因。

 

原能會指出,今天下午13點25分,核二2號機在升載過程中,反應爐功率約27%時,發生因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反應爐急停。因此導致機組安全停機,急停原因目前正在進一步確認中,原因明確後相關資訊會再對外公布。

 

▲原能會指出,今天下午13點25分,核二2號機在升載過程中,反應爐功率約27%時,發生因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反應爐急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斯表示,後續台電公司須查明肇因並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第十八條規定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經原能會核准後才可再度起動。

 

由於核二2號機日前已是「排除萬難」,經過原能會審查、立法院層層把關後才獲准啟動,如今在併聯過程發生意外,難保將來再次申請啟動會阻力重重,能否趕上今夏的供電尖峰,恐怕有極大變數。

 

▲過去在2016年5月16日核二2號機才大修完成,並進行併聯發電時就立刻跳機,是台灣核電廠史上首次大修後併聯發電即跳機事件,而當年恰巧適逢520新政府上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今日發生「反應爐自動安全停機」的情形,台電則表示,核二2號機於昨晚已進行主汽機超速跳脫測試,並於今晨7時26分完成發電機第二次併聯,13時25分左右,進行後續併聯測試時,反應爐產生保護動作而停機,目前初判是蒸汽旁通閥靈敏度測試調整引起。

 

不過,這已不是核二第一次發生停機的狀況。過去在2016年5月16日核二2號機才大修完成,並進行併聯發電時就立刻跳機,是台灣核電廠史上首次大修後併聯發電即跳機事件,當年恰巧適逢520新政府上台,表現得「很漏氣」。

 

今日再度重啟時,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三申五令,絕對不允許再發生「啟動後隨即跳機」的「漏氣事件」,並多次「撂狠話」,一旦出意外會不客氣的「直接辦人」。雖然台電昨日併聯時也派出總經理鍾炳利親自到現場督軍,仍未料依然發生同樣的狀況。

 

而對於核二2號機再度跳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也出面痛批:「核電重啟是政治因素,跳機了就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當初誰核准的?誰掛保證的?政府要給個說法,不要變成『賴』鬼。」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也出面痛批:「核電重啟是政治因素,跳機了就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圖/取自方儉臉書

 

方儉表示,雖然核二跳機,但至少「會跳的機是好機」,就怕不會跳,一旦不跳就熔毀,大家就等著逃命。他批評核二廠2號機在非計劃下的停機600多天,正常情況下,是無法正常運轉的,跳機完全不意外,只能自嘲至少顯示核電廠還算可靠,怕的是連跳機都不跳了,否則就完蛋了。此外,方儉也批評,蔡英文總統當選後承諾不漲電價,大家還說沒有核電,電價怎麼不漲?但事實是核電廠面臨老化,走走停停,隨時可能發生再度停機的狀況,因此成本提高是必要的考慮。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核二廠台電原能會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