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新興市場資產留不注外資 IIF:外資5月估計撤資123億美元

新興市場資產留不注外資 IIF:外資5月估計撤資123億美元

2018/06/06 12:21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近幾週新興市場資產面臨許多壓力測試,包含美國利率提升、強勢美元、國際貿易鬥爭、油價走升與政治動盪等,根據國際金融協會 (IIF) 的數據,外資 5 月從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市撤出約 123 億美元資金,為 2016 年 11 月以來最高的水平。

IIF 在週一 (4 日) 的報告中指出,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市流失的資金各在 60 億美元左右,而亞洲整體流失 80 億美元為最高的,其次為非洲和中東加起來的 47 億美元。

亞洲過去一直為新興市場中最受投資者青睞之一,但也在這波資金出逃中受打擊,資金從印尼和印度債市中撤離,所有的亞洲新興市場股市 5 月都面臨外資外流,其中泰國、印度與馬來西亞因為政治不確定性與攀升的通膨,情況最為明顯。

IIF 分析師表示,資金從新興市場中撤離不是由於單一的特定原因,而是不同市場面臨各自的問題,舉例來說,阿根廷和土耳其面臨債務危機,巴西受到卡車司機大罷工影響,義大利和西班牙則因政治動盪影響經濟。

另一方面,美國實施貿易保護政策,與加拿大、墨西哥、歐盟與中國進入貿易鬥爭,引發這些國家將進行報復性的關稅政策,此因素亦影響市場。

根據 IIF 統計,儘管五月新興市場資金大出逃,但今年以來資金淨流入仍為正值,只是幅度從去年同期的 1340 億美元大幅減少至 460 億美元。

此外,全球借貸成本的走升,以及強勢美元,使新興市場的資產較不具吸引力。美元升值持續帶來壓力,IIF 預測,若美元升值 10%,則新興市場的資金將因此減少 950 億美元。

5 日美元現貨指數為 93.8230,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則下跌 0.15% 至 1672.76 點。

MSCI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走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新興市場AFP亞洲土耳其阿根廷中國美國美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