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縣市長不用再「神預測」!今年放不放颱風假靠視訊會議決定

縣市長不用再「神預測」!今年放不放颱風假靠視訊會議決定

2018/06/07 13:14 東森財經新聞
縣市長不用再「神預測」!今年放不放颱風假靠視訊會議決定

▲今年開始,是否放颱風假,不用再靠縣市長神預測決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生活與數位科技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過去颱風季節來臨,是否停班停課,常須依賴地方首長的「神預測」,但若判斷失準,也常引起民怨。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指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從今年起,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面對颱風的侵襲。

 

▲颱風假若判斷失準,往往會引來民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會今天聽取氣象局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氣象局長葉天降表示,為使各縣市能掌握最新的颱風資訊以進行應變決策,規畫於今年颱風警報期間,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天晚上7點,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

 

賴清德感謝葉天降局長特別考量地方政府的不足,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面對颱風的侵襲。賴揆表示,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威脅,以及各界對氣象資訊的殷切需求下,請氣象局與時俱進,提供國人最為即時且精確的氣象服務。

 

賴揆並指示交通部督導氣象局持續加強相關科技發展與應用,賡續推廣跨域合作及加值應用服務,並主動提供各部會相關資訊,將氣象資訊應用效益,發揮最大綜效。

 

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交通部與中央氣象局積極推動基礎設施建置,精進氣象科技,並透過跨域與跨國合作及智慧應用等機制,強化災防預警,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已逐步展現成效,值得肯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中央氣象局積極推動基礎設施建置,精進氣象科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花蓮發生連續地震,引發網友發文詢問「有沒有哪個縣市的地形,在面對地震是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害怕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花蓮4日晚間發生連續地震,讓全台各地人心惶惶。儘管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地震已是家常便飯,這幾天的地震仍讓大家人心惶惶,甚至討論起要搬去哪個縣市才安全,沒想到被認為「超無聊」的桃園竟是網友首選。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花蓮4日晚間發生的大小地震總數已超過60起,當中包含主震在內共4起規模達到5以上,另有13起規模在4到5之間,而地震深度都屬於20公里內的淺層地震,因此民眾感受非常深。

 

▲(圖/中央氣象局)

 

而突如其來的群震現象,引發網上掀起各種討論,在4日地震發生後,有傳聞指出,會再爆發規模8級的強震,這也讓網友著急地在PTT上發文詢問「有沒有哪個縣市的地形,在面對地震是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害怕的?」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其中居然是被網友認為超無聊的桃園呼聲最高,「桃園人,從小到大地震颱風水災皆無害」、「桃園出事,全台遭殃」、「花蓮還有颱風 所以絕對是桃園」、「若連其他天災一起看,桃園算最安全,近20年來的沒水跟淹水完全是政客的人禍」、「桃園地質優、地勢高、面積又大,海平面上升跟地震應該都沒事」;而看到多數網友狂推桃園很安全,有網友忍不住直呼「終於找到能令桃園人驕傲的事情了!」

 

▲桃園國際機場周遭之空拍圖。(圖/維基百科)

 

此外,高雄、金門等地也有許多人討論,「高雄!921在那時完全無感」、「高雄市區應該是較少地震災害的地區」、「高雄地震幾乎都發生在甲仙,本地維持地震零死亡」、「金門,連海嘯都打不到」、「離島最安全啊」。

 

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就曾表示,中央官員跟他說,桃園市真的是得天獨厚,土壤是卵礫石層及紅土層,並沒有液化現象,地質條件相對來說非常穩定。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