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水情緊繃!天使不掉眼淚 台東嘉明湖變成「一顆荷包蛋」

水情緊繃!天使不掉眼淚 台東嘉明湖變成「一顆荷包蛋」

2018/06/07 18:06 東森財經新聞
水情緊繃!天使不掉眼淚 台東嘉明湖變成「一顆荷包蛋」

▲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嘉明湖,目前水位僅剩6分滿,山友形容就像一顆荷包蛋。

 

台東的夢幻秘境,海拔約3300公尺的嘉明湖,有人說它是天使的眼淚,也有人說它是月亮的鏡子,每年吸引上萬人前往,如今不僅平地乾旱,山區也缺水,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縮水了,水位僅剩下6分滿,山友形容「就像一顆荷包蛋」。

 

嘉明湖海拔330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位於中央山脈稜線上,沒有溪流注水,湖水完全靠雨水注入,滿水位時,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深約35公尺,山友譽為天使的眼淚,布農族人叫它月亮的鏡子,目前直徑約70公尺左右,已從橢圓形變成圓形。

▲今年因降雨量稀少,且梅雨季節遲遲未到,導致嘉明湖水位不斷下降。( 圖 / 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提供 )

 

今年春雨少,就連梅雨季也尚未出現,台東平地的雨量比往年少了許多,在南橫公路海拔3300公尺的嘉明湖也因少了雨水的注入,水位嚴重下降。「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的高山協作員邱冠中今日(7日)表示,在嘉明湖當高山揹工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嘉明湖「這麼瘦」,今年5月中水位一度只剩下一半,還好前幾天有下雨,水位有回升到6成。

▲水位豐滿的時候,嘉明湖被稱為「天使的眼淚」( 圖 / 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提供 )

 

 

邱冠中說,今年至今山區從未出現豪大雨,若沒有充沛的雨水注入,嘉明湖的水位不會滿,目前的水位大概僅有6成,通常必須有颱風或是連續2天的豪大雨,才會滿水位。高山揹工呂安順也表示,嘉明湖瘦了一圈,有山友形容就像甜甜圈,也有登山客說「像一顆荷包蛋」,不過也有人說,這種天氣十分適合到嘉明湖遊玩了。

 

根據中央氣象局,南橫公路向陽遊樂區的年雨量在前年(2016年)約3900毫米,去年(2017年)約為4800毫米,今年至今六月僅有700毫米左右。高山協作員邱冠中說明,目前嘉明湖山屋因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幾年前增設了蓄水設施,目前尚未缺水,不過僅夠飲水和炊事使用,建議不要用來刷牙和洗手。

 

▲台東嘉明湖風光明媚。(圖/網友蕭先生提供)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海拔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由於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朝聖。不過若在擁有明媚風景地高山上,開出山屋駐點清潔工的工作機會,而且月薪48K,你願意接受嗎?

 

有網友今天在PTT發文,表示「看到朋友分享嘉明湖山屋的駐點清潔工月薪40000-48000,在山上工作5天下山休息3天,有勞健保,重點是這不是像揹工要揹要煮飯,只要到山屋掃5天然後下山。」原PO提到,對於愛爬山的人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工作,唯一的缺點就是山上手機沒訊號,想請問大家覺得這個工作如何?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紛紛留言表示,「爬上山1天、爬下山1天、南橫公路上你有房子能休息?」、「才40K?不如去站小7」、「爬到山屋你知道要多久嗎?休4天哩」、「在那種地方清潔沒你想像中的容易」、「你覺得你掃的垃圾要怎麼處理?你揹下山阿」、「冬天寒流來平地10度,那裡溫度會是零下」、「要自備伙食。只有一個人這樣上下山蠻危險的」、「有好有壞,對體力好的原住民應該不是難事」。

 

嘉明湖湖面呈現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在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的情況下,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嘉明湖位於布農族傳統領域,布農族人稱呼其為「月亮的鏡子」,又因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被登山界稱為「上帝遺失在人間之藍寶石」、「天使的眼淚」,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台東嘉明湖又被稱為「天使的眼淚」。(圖/網友蕭先生提供)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