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自己人相害?颱風還沒來農民搶割濕穀 預期心理導致糧價狂跌

自己人相害?颱風還沒來農民搶割濕穀 預期心理導致糧價狂跌

2018/06/11 11:43 東森財經新聞
自己人相害?颱風還沒來農民搶割濕穀 預期心理導致糧價狂跌

▲颱風還沒來農民搶割濕穀 預期心理導致糧價狂跌。(圖/翻攝自農糧署)

 

天氣炎熱讓各式農作物大豐收,稻米預估量增,不過由於預期心理影響,上週起嘉義、台南的一期稻作進入主要收成期,稻農因擔心颱風豪雨等氣候影響而搶收青割。濕穀過濕影響最後收購價,農民質疑,農糧署應該作好收購價格濕度分級,農糧署除重申切莫搶割外,也澄清「此現象應屬田邊買斷式交易,恐開價被牽著走,農會或糧商處都有公開的濕穀時價。」

 

全台最早熟稻區屏東,開盤時曾有每台斤10.5元左右的價格,不過隨著產量漸豐,價格開始下滑,等到現在熟成期才開始收割的農民,只能無奈受提早搶割的濕穀影響價格。屏東農民指出,價格本來就會隨產量下滑,不過有些同行卻自己嚇自己,颱風還沒開始,結果一些風吹草動都讓農民擔憂糧價下滑,開始青割還過濕的稻穀交付,糧商因成本問題開始反映價格,加劇打亂行情,「預期心理害人不淺。」

 

昨日(10)屏東收購價約在9.3元左右,屏東農民以公糧的30%濕度舉例,建議政府明確訂定增加一度濕度,就要減少收購價,1甲地約2萬台斤產量,每台斤差0.1元就差了2000元,明確設立濕度的分級收購價這才能有效抑制農民搶割。

 

農糧署南區分署澄清,濕度分價措施早已實行數年,要求糧商及農會須需在收購現場公開價格,農民的案例推測是目前於高、屏的田邊交易,該類交易採買斷方式,除易受口耳相傳交稻,也容易被稻米搬運商的喊價牽著走,建議農民可向農會或糧商洽詢時價。

 

農糧署再度重申切莫搶割,並舉例這幾天台南出現搶割潮,有的田水才放5天,連土都還沒乾就要割,結果一烘竟超過48小時,是平常的2倍,除稻穀本身未熟率太高,多出來的油料成本和折穀率太低(烘乾後損失的重量多)都導致成本居高,糧商自然壓低收購價反映,呼籲全台農友及割稻機業者在稻作收穫適期再收割,米粒飽滿容重量增加,折穀率高,自然可賣到好價錢,獲益更佳。

 

 

▲台南市溪北一期稻作最近搶割稻穀,載穀車大排長龍擠往農會和糧商,導致穀價持續下跌,100台斤濕穀只有910元。(圖/翻攝自農糧署)

 

台南市溪北一期稻作最近搶割稻穀,載穀車大排長龍擠往農會和糧商,導致穀價持續下跌,100台斤濕穀只有910元,讓農民抱怨連連。後壁農會開例,農民只要來繳售公糧,剩餘的稻穀以930元保價收購。至於其它農會會是否跟進,尊重農會審視市場機制決定。農糧署南區分署呼籲農民,不要恐慌性搶割、青割拋售稻穀,可以繳售給公糧,以公糧價格來穩住穀價。

 

台南溪北一期作稻米產區,上週開始收割,100台斤濕穀開盤價大多在980、970元,此後一路下跌到940、930元,加上雙颱環伺,農民憂心一期稻價持續下跌,這二天農民搶割、青割稻穀大爆發,出現載穀車到民營糧商集運站大排長龍賣穀情形,穀價大多來到910、920元。

 

光是後壁區就有12家糧商收購稻穀,米廠老闆就說,芳榮碾米廠最多一天收購800到1000公噸,濕穀冷藏桶早就滿儲,不忍心農民割稻沒地方賣,仍開出910元持續收購農民稻穀,加班到晚上,並一天2、300公噸外賣到中、北部,連拖車都沒地方叫。

 

立委陳亭妃表示,一期稻米價格一路滑落現象已打擊到農民士氣,農民種稻4、5個月,等的就是收割這一刻,不管是何種因素導致稻價波動,農政單位應該要好好深入瞭解,以確保農民權益為優先,讓農民心血不致於泡湯。

 

▲一期稻米價格一路滑落現象已打擊到農民士氣。(圖/翻攝自農糧署)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糧價預期心理颱風搶割濕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