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Airbnb被針對?Agoda挺北市下架非法日租旅宿 Airbnb回應了

Airbnb被針對?Agoda挺北市下架非法日租旅宿 Airbnb回應了

2018/06/13 13:23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民泊法」即將在本月15日上路,在正式上路前,共享短租平台Airbnb已先將網站內近八成的違法民宿刊登內容移除,除了造成許多旅日遊客的困擾外,也引起國內的旅宿業者關注,紛紛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應該比照日本政府祭出的法規辦理。

 

為響應共同打擊非法旅宿,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與知名網路訂房平台達成協議,凡曾列為非法旅館並裁處的黑名單,即日起均將自網路下架或鎖住房源,初步已獲Agoda善意回應,即日起以下架或鎖房無法預訂等方式停止銷售、Expedia表示將慎重處理、Booking.com則尚未回應。不過,在此波觀光局溝通名單中,卻獨缺Airbnb。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輝強調,Airbnb並非全都違法,觀光局將雙管齊下向非法日租民宿說不,也將檢討法源「至少加倍、加重罰則」,若部分業者僅是欠缺營業登記,也會輔導業者不要觀望,盡速成為合法業者。

 

對於平台納管的爭議,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台灣民眾對於合理、先進法律的支持,呼應了近幾個月來各國政府陸續鬆綁法規的案例,這顯示台灣需要新的法規來因應新的需要,「若政府一昧的禁止,只會與市場趨勢背道而馳。」

 

Airbnb坦言,這次會一口氣下架所有日本非法共享民宿,關鍵在於日本政府對共享住宅做出明確的定義,讓業者有法可循,我們相信未來台灣政府將能夠設立合理、類似的法規,這樣我們也會相當樂意配合。

 

觀傳局觀光產業科科長陳雅慧表示,為打擊非法旅館,去年已裁處128件日租、罰鍰金額高達1,977萬元。去年11月1日起公布實行「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處理非法經營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或民宿行政執行作業要點」,非法旅館將依法被處以10萬至50萬元罰鍰並勒令歇業,拒不歇業者將連續處以20萬、30萬怠金後將執行停止供水供電。

 

自去年11月迄今年5月底止,曾裁處的53件日租案,其中34家非法旅館有鑑於市府祭出鐵腕,紛紛在被斷水電前自行停業,另有七家已依程序取得合法旅館登記證、12件仍在處理程序或持續列管中。

 

由於非法旅館遭勒令歇業後,會有無預警歇業狀況,觀傳局也協調願配合的線上訂房平台協助消費者轉單,在非法旅館停業前即協助已訂房的消費者轉至其他合法旅館,避免旅客流落異鄉無處可歸,迄今近200件。

 

觀傳局長陳思宇表示,為維持旅宿秩序,觀傳局除持續依法裁罰非法日租外,更將鎖定惡行重大的非法經營業者,會同警察局、消防局及建管處辦理聯合稽查,期許能從源頭管理平台,杜絕非法。

 

▲東森新聞曾直擊違法日租套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未來要從網路平台訂日本民宿,恐怕沒那麼容易!因應日本「民宿新法」即將在6月中旬上路,民宿出租平台Airbnb已將網站內百分之80的日本民宿的刊登內容移除,因為大部分的民宿都並未取得營業許可。但由於新法規定繁複,對業者來說又並非十分合理,因此未來日本民宿數量可能會減少,價格也會跟著提高。

▼許多旅客偏好在方便又便宜的Airbnb訂房,但日本立新法要遏止外國旅客對本地住戶造成的困擾(圖/東森新聞) 


想要在Airbnb找到喜愛的日本民宿,恐怕越來越難,因應日本將在6月15日上路的「民宿新法」,Airbnb已經移除網站上大部分的日本民宿刊登內容,去年春季還有超過6.2萬筆資料,如今只剩下1.38萬筆,已有百分之80的民宿下架。

▼許多旅客偏好在方便又便宜的Airbnb訂房,但日本立新法要遏止外國旅客對本地住戶造成的困擾(圖/東森新聞)


過去因為沒有明文的法律規範,日本民宿大多未取得營業許可,遊走在灰色地帶,許多公寓變身民宿,外國遊客不用和房東見面也能取得鑰匙,但亂入住宅區的結果,就是造成居民恐慌。大樓住戶:「牆壁都被亂敲,聲音很大,一直砰砰砰砰,不知道在敲什麼。」

搞不清楚狀況的外國遊客,因為文化不同,垃圾沒分類就亂丟,造成居民困擾,甚至成為犯罪溫床,2月時一名日本女子遭美國男子分屍,地點就在民宿內,讓政府不得不出面處理。

▼許多旅客偏好在方便又便宜的Airbnb訂房,但日本立新法要遏止外國旅客對本地住戶造成的困擾(圖/東森新聞)


新法規範民宿必須要正式通過申請,還要掌握房客名單,且一年營業不得超過180天,讓許多房東不滿,因為這樣等於一年只能出租一半的時間,很難獲利,日本政府原本是想減輕2020年東京奧運外國遊客的住宿問題,沒想到新法過於嚴苛,形同扼殺Airbnb的生意,也衝擊旅客的訂房習慣。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非法旅館日租套房AirbnbAgodaBooking.com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