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軍改三讀過關!樓地板38990元 蔡英文:危機被我們克服了

軍改三讀過關!樓地板38990元 蔡英文:危機被我們克服了

2018/06/21 08:44 東森財經新聞

▲軍改修正案經表決大戰後,多依政院修正版本通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敲槌了!立法院院會20日晚間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軍人年金樓地板為3萬8990元、服役滿20年軍人起支俸率以「55+2%」方式計算,重算退休金額度,並於7月1日與公教年改新制同步上路。對此,總統蔡英文於臉書表示,兩年前的政府精算報告提出警示,制度失衡的年金將陸續破產,「這些危機,現在都被我們克服了。」

 

▲立法院昨晚二讀通過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臨時會昨(20)日挑燈夜戰,終於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據悉,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邀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黨團幹部與行政部門會商,敲定軍人年改7月1日上路,與公教年改同步實施。

 

三讀通過內容包括最具爭議之第26條,攸關退役軍人可開始支領月退俸時的所得替代率(起支俸率),新制將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從現行的40%提高至55%,每多服役一年年資再增加2%;軍官月退俸俸率上限分別為90%與95%。至於最低保障金額則訂為「少尉一級俸額加計專業加給」,即3萬8990元。

 

若已退人員的所得低於樓地板或新制俸額,則不受影響;超過新制俸額,則分10年調降,並於第11年歸還18%優存本金;領一次退者,將分6年調降至6%。因公或作戰致傷、身障者,以及現年滿85歲、校級以下軍士官,則可續領18%優存利息。

 

而新制第34條規定,若再任公職、行政法人、政府捐贈達20%的法人或事業、私立大專院校專任教職,且薪資逾3萬3140元者,將停發月退俸。

 

退休軍、士官就任或再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俸給、行政法人、政府捐款達20%之法人或事業等職務,若每月支領薪酬超過3萬3140元,將停發退休俸;若再任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也將停俸。但已轉任技警、司機、技工、工友、工人,或受軍事機關回聘為雇員者,不在此限。

 

此外,新修條文增列狼教官條款,軍訓教官在職期間若涉校園性侵害案件,須繳還已領退休或資遣金。

 

而在軍人年改法案三讀通過後,蔡英文總統於臉書表示,兩年前的政府精算報告提出警示,制度失衡的年金將陸續破產,「這些危機,現在都被我們克服了。」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發表軍改看法。(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總統表示,為把國家從可見危機當中拉回來,她把年金改革視為任期當中最重要任務。「這2年來我因此面對很多責難,這些責難正是過去政治人物不願也不敢推動年改的原因。」

 

蔡總統表示,兩年前,2年前政府的精算報告就提出警示,制度失衡的公務人員年金預計在2031年破產,教師年金預估在2030年破產,軍人年金更快,2020年就會破產。「這些危機,現在都被我們克服了。」

 

「不過,我從來沒有任何猶豫。台灣正在跟時間賽跑,改革必須從我的手中啟動」,繼去年完成公教年金改革之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剛剛也三讀通過,新的軍人年金制度即將上路。

 

蔡總統強調,不只解決財務問題,新的制度更考慮到軍人的特殊性,以「長留久用」的精神來設計。感謝國會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謝行政團隊的全力以赴,共同完成了一個既能維持基金永續,確保退休安全,同時強化國軍戰力的軍人年改方案。「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但我們一起做到了。」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軍改三讀月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