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知名公關公司BP醜聞連環爆 公司面臨倒閉

知名公關公司BP醜聞連環爆 公司面臨倒閉

2017/09/08 15:32 鉅亨網編譯林懇

據《TheGuardian》報導,著名英國公關公司 Bell Pottinger (BP) 因涉及南非種族分裂面臨財務危機,而最快下週將面臨倒閉。BP 已僱用會計事務所 BDO 找尋買主避免倒閉危機。

Bell Pottinger 的由來

英國公關公司 BP 是由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 (Margaret Thatcher) 的前參謀貝爾 (Lord Bell) 與合夥人 Piers Pottinger 於 1987 年創立的。共有約 250 人客戶,包含了著名的 Gupta 家族、埃及政府、巴林政府、皮諾契特基金 (Pinochet Foundation)、與把污水傾倒在象牙海岸的跨國原物料貿易商 Trafigura 等。

著名的 Gupta 家族

當南非在 1990 年代初結束了種族隔離後,遠從印度而來的 Gupta 三兄弟 Ajay、Atul、與 Rajesh 便開始建立商業帝國。少對媒體露面的他們在 2013 年,因參加其婚禮的賓客可在空軍機場降落一事,讓媒體開始對他們感興趣。爾後,接二連三的醜聞發生,尤其是他們在幕後操縱南非總統祖馬 (Jacob Zuma) 之事,最近也被媒體揭露。

據了解,Gupta 家族最著名的賄賂政府官員案,就是南非前副財政部長 Mcebisi Jonas 在 2015 年 10 月與祖馬的兒子 Duduzane 會面後,Duduzane 便帶 Jonas 與 Gupta 兄弟中最年長的 Ajay 會面。Ajay 便提出可讓 Jonas 當財政部長的提議,並承諾給予 Jonas 六億南非幣 (約 4600 萬美元,或 14 億台幣) 的賄賂款,甚至當天也可給予 60 萬南非幣 (約 140 萬台幣) 之現金。

但最後,Jonas 拒絕了。

Jonas 證詞 / 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Jonas 證詞 / 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Gupta 與 Bell Pottinger

由於 Gupta 家族負面消息不斷,甚至南非 4 大銀行也關閉了該家族之帳戶,故 Gupta 便開始僱用公關公司 BP,來為他們塑造一個新的形象。

其中,Gupta 家族支付 10 萬英鎊 (約 13 萬美元) 的費用,來維護 Gupta 的形象,BP 維護 Gupta 形象之具體措施,包括了言語攻擊記者、群眾抗議、假推特 Twitter 帳戶、假新聞、改造維基百科、並發出針對白人種族資金阻擋了南非發展的種族分裂言語,進而轉移媒體對 Gupta 的焦點。

在今年 4 月間,BP 就停止與 Gupta 家族的業務往來,並開除了此案的首席主管。然而,在南非或英國都遭到負面形象影響的 BP,開始被匯豐銀行 HSBC (HSBC-US)、帝国菸草公司 Imperial Brands (IMBBY-US) 等著名客戶捨棄。同時,公關界的協會公關與訊息協會 (PRCA) 這週更將 BP 除名,並宣布 5 年內不得重新加入。

數據顯示,BP 最大股東同樣也是執行長的 James Henderson,已在上週辭職,而第二大股東 Chime 公司,更是願意把手中的 27% 股份免費送回給 BP。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種族英國公關南非家族bellpottingerbpgupta倒閉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