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積電再「獨佔」蘋果訂單 戰勝三星 全球市佔率6成不是夢!

台積電再「獨佔」蘋果訂單 戰勝三星 全球市佔率6成不是夢!

2018/10/14 09:3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再「獨佔」蘋果訂單 戰勝三星 全球市佔率6成不是夢!

▲有消息指出,蘋果預計將明年A13晶片訂單全交給台積電。(圖/鉅亨網)

 

台積電又吹起勝利號角?有消息指出,蘋果預計將明年(2019)A13晶片訂單全面交付給台積電,以目前台積電全球市佔已過半,來到56%的情況下,明年訂單規模持續增加,外界評估2019年台積電的市占率有機會突破6成!

 

原先在8月,台積電曾傳出電腦病毒入侵事件,原以為會對營收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在官方保證下,營收影響控制在2%以內。另外在本(10)月公布的第三季營收中,也超出原先預期來到2,603.48億元,若比較上個月或去年同期,皆有一定程度的成長。

 

▲台積電將連續四年獨佔蘋果晶片訂單。(圖/翻攝自APPLE網站)

 

台積電自2014年與蘋果展開合作關係,新款蘋果產品iPhone和iPad晶片都由台積電負責生產,雖在隔年,三星同樣加入代工行列,生產A9晶片,不過之後的A10、A11、A12晶片皆由台積電接下代工訂單,獨佔蘋果產品,以產品良率優勢打下江山。

 

台積電今年4月首先展開7奈米製程,並與超微(AMD)搭檔研發,使得競爭對手難以抗衡,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芯,在8月時就宣布擱置7奈米投資計畫,轉向12/14奈米的衍生製程。看來台積電所掌握的優勢,在短期之內可穩坐領先地位。

 

看更多

 

繼先前傳出超微 (AMD) 首批 7 奈米 Vega 繪圖晶片將交由台積電代工之後,今日 (28 日) 台積電再獲捷報,格羅方德 (GlobalFoundries) 宣告將退出開發下一代半導體技術的計畫,並重新調整其對現有技術的投資,台積電半導體供應商霸主的地位更加穩固。

 

格羅方德執行長 Tom Caulfield 指出,今天絕大多數無晶圓廠客戶希望從每一代技術中獲得更多價值,以充分利用每個技術節點設計的大量投資。由於擔憂摩爾定律的未來發展,決定放棄 7 奈米晶片計畫,將調整公司資源和發展重點,轉而加倍投資其產品組合中與現有客戶最相關的差異化技術。

 

資訊網站《AnandTech》報導指出,格羅方德宣告退出計畫意味著該公司將減少 5% 的員工,也意味著下一代半導體領域僅剩下現有和前任蘋果供應商、台積電 (2330-TW) 和三星 (005930-KR),整個消費電子業可能會更加依賴於這兩家公司。

 

▲台積電競爭對手,先後宣布退出先進製程競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在台積電擴大自己的 7 奈米晶片生產數月後,格羅方德發布了這個決定。

 

三星是蘋果先前的晶圓廠合作夥伴,但從 A8 處理器開始就失去了獨家經營權,蘋果將訂單轉向台積電,台積電已經開始為蘋果製造今年最新 iPhone、iPad 的處理器,其訂單將會越來越多,逐漸瓜分原本屬於三星的訂單。

 

格羅方德和三星簽署了一項聯合技術協議,但該協議似乎不會擴展到 7 奈米晶片的製造。

 

全球半導體競賽成本耗資昂貴,格羅方德成為最新退出的公司。聯電先前也在 8 月初宣布退出先進製程的競爭。

 

據外資花旗環球證券報告指出,近日台積電拿下輝達(Nvidia)GPU架構圖靈(Turing)新晶片,以及超微(AMD)的行動加速處理器(APU)架構晶片兩大訂單。此外,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日本新創企業Triple-1已完成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特殊積體電路(ASIC)工程樣品,也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

 

對此,外資法人認為,在輝達新顯卡搶攻消費商機和超微行動加速處理器加速量產下,不僅有望帶動台積電下半年旺季遞延到第4季,更預估可能一路發酵到明年。

 

▲外資也認為,此波訂單有望帶動台積電下半年旺季遞延到第4季。(圖/取自維基百科

 

據悉,日本新創企業Triple-1株式會社取名為「KAMIKAZE」神風之意的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特殊積體電路,經過性能測試等作業後,已於日前完成工程樣品,預計在第4季交付台積電以7奈米生產,而挖礦運算ASIC的委託設計則由創意及世芯負責。

 

而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外資花旗環球證券掌握到台積電新獲得大單的消息,除了繪圖晶片大廠輝達,最新發表的圖靈(Turing)新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並且預計於9月18日出貨。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最新發表的圖靈(Turing)新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圖/取自輝達Nvidia網站

 

此外,報導中也引述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指出,新款晶片圖靈是輝達第八代繪圖處理器(GPU)架構,不但採用最新光線追蹤技術,對輝達更是具有跨時代的意義。另外,美銀美林也對於這款晶片寄予厚望,並認為新一代的圖靈晶片將帶動一波硬體升級潮。

 

由於圖靈晶片以台積電12奈米投片,多家外資更是對此晶片後市展望樂觀,因此,花旗環球證券也認為,此次大訂單將帶動台積電旺季遞延至明年,產能更將一路滿載至年底。

 

▲美國大廠超微,最新款加速處理器(APU)晶片也傳出在台積電7奈米投片。(圖/鉅亨網)

 

另外,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最新款加速處理器(APU)晶片也已在台積電7奈米投片,並帶動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最快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即可出貨,比英特爾10奈米微處理器(CPU)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還快。因此,花旗環球證券也看好,由於兩大客戶拉貨動能,將使台積電的旺季效應一路到明年,並同時分析,台積電將採取新策略推動7奈米快速普及,更預估今年台積電10奈米及7奈米產能都比去年倍增,2019年可望再擴張50%。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台積電晶片訂單蘋果市佔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