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逾22萬人聯署反對第一夫人官銜 馬克宏民望猛跌 蜜月期結束

逾22萬人聯署反對第一夫人官銜 馬克宏民望猛跌 蜜月期結束

2017/08/08 15:34 鉅亨網新聞中心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計劃給妻子布麗吉特 (Brigitte Trogneux) 正式官方「第一夫人」頭銜,用公帑為她安排辦公室、職員和提供津貼,引爆眾怒,超過 22 萬人聯署反對,質疑他禁止國會議員聘用伴侶或家人工作,自己卻「只准州官放火」,要求公投。競選時以親民形象一新選民耳目的馬克宏,民望已跌至 36%,比前兩任同期還低,蜜月期迅速終結。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馬克宏在競選期間曾承諾讓總統伴侶獲得官方職銜,以「釐清」角色,指目前總統伴侶的地位是一種「法式虛偽」。法國憲法和任何認可的協議均沒列明總統伴侶的官方地位,而是讓當屆總統自行安排。總統的伴侶有權獲安排辦公室、職員、保安人員,開支由愛麗舍宮負責,估計每年約需 45 萬歐元 (約
1603 萬元新台幣)。

政府一旦為布麗吉特設立官方身分,就要為她的開支另設預算;不過馬克宏提倡「道德」法律,禁止國會議員聘用伴侶或家庭成員工作,他一直推動的法律與他正計劃為妻子安排的事存在矛盾,引起爭議。

藝術家瓦萊特 (Thierry Paul Valette) 早前發起聯署,反對馬克宏計劃用公帑為布麗吉特開設職位。在請願網站 Change.org 的聯署人數已超過 22 萬人。瓦萊特認為事件應透過公投而不是用總統命令處理:「國家元首的妻子沒理由可從公帑批出預算,目前布麗吉特已有 2 或 3 名助理,以及 2 名秘書和 2 名保安人員,這已足夠。逾 65% 人反對為布麗吉特設立特別地位。」

此事亦成為其他政黨攻擊目標,共和黨的法斯凱勒 (Daniel Fasquelle) 說,馬克宏正為他欠缺經驗而付出代價:「他並不稱職」,又指他沒遵守承諾、出爾反爾。

馬克宏競選時的親民形象令人深刻,他上任時揚言要為國家帶來變革,全國上下對他寄予厚望,然而他上任後推行勞工改革碰壁,更與軍方關係鬧僵,推出的政策不斷削弱其支持度。

YouGov 上月 26 至 27 日做的民調顯示,馬克宏的民望已跌至 36%,相比前兩任總統歐蘭德 (Francois Hollande) 和薩科齊 (Nicolas Sarkozy)) 任後同期,分別有 56% 和 66% 的支持率。

法國民調研究所指出:「除了席哈克 (Jacques Rene Chirac),過去從沒有總統在上任後的夏天,民望如此迅速下跌。」

有民調機構認為,馬克宏民望下跌,與推行稅務改革有關,此舉雖能減輕較低收入人士的稅務壓力,但同時增加退休人士負擔。此外,法國政府推動的勞工改革或會削弱勞工保障,因此受到工會和極右政黨極力反對。

法國公共輿論研究所 (lfop) 的富爾凱 (Jerome Fourquet) 則指出,民調反映國民面對政府削支,馬克宏仍然繼續華而不實的溝通風格感到厭倦。他說:「有民眾開始認為他是個有特殊魅力的人、一個善於溝通的人,但這種好萊塢式對話手法其實是推行緊縮政策的工具。」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