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廠欠千萬工程款遭圍廠抗議!茂迪淪太陽能「慘」業

陸廠欠千萬工程款遭圍廠抗議!茂迪淪太陽能「慘」業

2018/11/19 08:51 東森財經新聞
陸廠欠千萬工程款遭圍廠抗議!茂迪淪太陽能「慘」業

▲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款項。(圖/翻攝自茂迪官網)

 

大陸太陽能市場需求持續降溫,加上全球供過於求,各大廠皆紛紛傳出裁員或賣出廠房的消息。台灣最大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位於大陸馬鞍山廠區,原定在今年擴建完成的新廠區,因為景氣不佳及大陸能源政策影響而陷入停擺,甚至遲遲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的款項,一度引發當地工人圍廠抗議。

 

台灣太陽能廠今年第3季獲利不佳,公司為了改善營運與財務狀況,包括茂迪、綠能、元晶、頂晶科,相繼宣布裁員,益通則是宣布南科廠房準備出售,希望能減少虧損。

 

▲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款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承接茂迪馬鞍山新廠工程的承包商「蘇州新景」指出,今年初為茂迪承接當地新廠的建案,卻在完工後遲遲未收到千萬人民幣的工程款項,質疑茂迪拖延款項。

 

「蘇州新景」負責人表示,原定今年底完成馬鞍山新廠擴建工程,卻在8月收到茂迪發出停工通知,內容中明載「大陸六一能源政策迫使新廠建置被迫停擺」,臨近完工階段都未收到付款,一度因發不出工資而引發工人抗議。事後台灣茂迪在今年11月出面協商,雙方協調將千萬人民幣工程款降至600萬,約定重新按期支付才讓爭議告一段落。

 

台灣茂迪表示,目前營運狀況依公開觀測站公告為準,並坦言受到大陸六一能源政策影響,當地太陽能相關需求確實縮減,包括大陸崑山、徐州廠區皆面臨產能縮減狀況;針對拖欠工程款一事,茂迪則是沒有回應。

 

看更多
 

太陽能產業景氣差嗎?太陽能廠茂迪的員工向媒體爆料,茂迪桃園廠近半數的員工將被無預警調職,還有半數的外籍員工恐怕遭到提前解雇,不過茂迪只承認調動了幾名員工,一切合法。

 

▲茂迪遭爆料,有大規模調職和解雇的狀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片片太陽能板迎向陽光,太陽能廠茂迪卻是烏雲罩頂,桃園廠驚爆4個月內,電池生產線從22條剩下4條。

 

茂迪員工楊小姐:「因為我們還有家庭要養。」員工語帶哽咽,這是去年11月,茂迪才爆出裁員風暴,沒想到14日又傳出桃園廠二分之一員工將被無預警調職。

 

▲員工質疑,無預警調職是否違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茂迪桃園廠員工向媒體投訴,聽說公司要把製造部門2分之1的外籍員工提前解雇,另外2分之1的本土員工,也將進行工作調動。桃園勞動條件科長張珮玲:「他們公司大概有本國勞工600多名,外籍勞工大概有200多名,因為產線的調整,目前陸續通知是只有10幾個本國勞工會調動。」

 

雖然情況比傳聞好,不過爆料員工也不滿的說,公司沒有舉行員工說明會,就臨時通知我從品檢生產線調動到製造部門,工作性質差很大,而且從日班調到夜班,難道沒有違反勞基法。

 

▲茂迪表示會再評估公司狀況,作人員調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勞動條件科長張珮玲:「包括勞工的工資還有他的工時,就是不能比原來的更不好。」也就是工作環境沒變差,臨時調動就不違法,茂迪也解釋,員工薪資權益不受影響,但是否會解雇外籍勞工要看公司營運狀況,目前仍在評估。

 

茂迪前董事長張秉衡:「大陸業者也吃不消,這會讓很多體質弱的業者倒掉的。」事實上,茂迪第二季虧損達20.7億元,今年陸續裁撤台灣生產線,股價也失守10元,正面臨成立以來最大考驗。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茂迪太陽能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