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3顆碎石」拍出2620萬!月球來的石頭帶有神話?

「3顆碎石」拍出2620萬!月球來的石頭帶有神話?

2018/11/30 12:48
「3顆碎石」拍出2620萬!月球來的石頭帶有神話?

▲蘇聯1970年月球16號任務無人太空船採集3顆月亮石帶回地球。(圖/取自蘇富比網頁

 

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表示,近半世紀前帶回地球的3顆月亮石是僅知有記錄私人收藏的月球樣本,29日於紐約以85.5萬美元(約新台幣2620萬元)賣出。

 

這些石頭由蘇聯1970年月球16號任務(Luna-16 Mission)無人太空船採集,在1993年蘇富比俄羅斯太空歷史銷售中以44.25萬美元賣出,現在由當時的美國買家出售,價格翻近一倍。

 

這些月石原為前蘇聯太空計畫負責人謝爾蓋.帕夫洛維奇.科羅廖夫(Sergei Pavlovich Korolev)的遺孀妮娜.伊凡諾夫納.科羅列瓦(Nina Ivanovna Koroleva)所有,是蘇聯為彰顯她丈夫貢獻所贈。

 

科羅廖夫的研究對數項蘇聯太空計畫成功至關重要,其成果包括首位上外太空環地球一圈的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但科羅廖夫在1966年逝世,未活著看見月球樣本送回地球。

 

▲近半世紀前帶回地球的3顆月亮石是僅知有記錄私人收藏的月球樣本。圖為3顆石頭被固定在2平方英吋的玻璃窗下。(圖/取自蘇富比網頁

 

月球16號1970年9月降落月球,在月表鑽出35公分孔洞,採集樣本後安全返回地球。

 

蘇富比表示,由於美國採集的月球樣本都在美國政府手中,而非個人持有,真實樣本進入市場極為罕見。

 

蘇富比專家海頓(Cassandra Hatton)在拍賣前表示:「太空探險是全世界性的。」

 

「任何人都可以看著天空,並為此感到興奮,世界各地及各年齡層都很有興趣。」

 

海頓說,月石都帶有「自己的神話」。

 

她說:「當你真的思考真實價值…為了到那裡,折損許多生命。」「這樣的象徵意義,讓它的價值遠高於某人願在拍賣會上為它付出的任何金錢。」

 

看更多

 

大陸近日公布了一項計畫,為了節約能源,將在2020年把一顆「人造月亮」送入太空,配有反光膜的假月亮將在夜間反射陽光以提供照明服務。預計其光照強度最大將是現在月光的8倍。

 

綜合媒體報導,大陸成都計畫2020年發射「人造月亮」,以取代城市路燈的照明,節約電費。據悉,配有反光膜的假月亮將在夜間反射陽光以提供照明服務,最佳照度可達8倍滿月亮度,照射範圍可達50平方千米。

 

通過反射太陽光,該項目可取代夜間路燈照明,粗估每年可節約電費開支約12億元(約新台幣54億),而官方稱衛星已展開測試,成功後有望代替路燈。

 

▲四川計畫在2020年發射人造月亮,藉由反射太陽光,提供夜間照明。(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成都市希望藉助人造月亮節省城市照明開支,同時促進旅遊業增長。但這一項計劃在大陸網路上引起熱議。不少網友質疑其可行性,並擔心是否會造成光汙染。

 

有網友表示,「當年的巴鐵還沒實現,現在開始人造月亮了,以後是不是還要恢復『九個太陽』?」、「開什麼玩笑?夜間大型矩陣光污染嗎?」

 

還有網友認為,這種技術可以用在應急時,而不是日常生活中。「人如果長時間不在黑夜睡覺,會導致各種疾病。」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月球月石拍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