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葉倫最重視的勞動力指標 美國6月職位空缺創新高

葉倫最重視的勞動力指標 美國6月職位空缺創新高

2017/08/09 17:03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

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最側重的勞動市場指標 ── 美國勞工局 (BLS) 職位空缺報告 JOLTS 顯示,職缺數歷經近 2 年徘徊於 550 萬與 600 萬界線範圍內之後,於 6 月份攀增 46.1 萬,超出市場預期,整體達到有史以來新高 616.3 萬。 

美國 JOLTS 職位空缺數 (近五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Fred
美國 JOLTS 職位空缺數 (近五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Fred

報告數據顯示,職缺增幅最多來自專業與商業服務領域 (Professional and Business Services) ,新增職缺達 17.9 萬,教育與醫療服務 (Education and Health) 領域則增加 12.3 萬個職缺,營造業新增 6.2 萬個職缺,貿易運輸則增加 4.1 萬個職位空缺。

新增的職位空缺,主要部份在美國中西部與西部地區。但說來奇怪,即使美國製造業在 6 月新增 3.8 萬個職缺,但其他服務業與零售職缺卻雙雙下滑,分別減少 6.2 萬與 4.2 萬個職缺。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 (NFIB) 稍早公布調查,強調美國雇主當前面臨的挑戰,就是在獲利成長有限情況下,實現薪資增長,「儘管通膨仍低,但勞工薪資提升情況仍持續增加,或與勞動市場緊縮增強情況相符。」薪資提升能吸引勞工返回就業市場,但這樣的過程仍屬緩慢,以目前來說,美國薪資增長的情況仍未完全實現。

另外,雖然職位空缺意外增加,但其他報告數字仍顯黯然失色。美國職場聘僱人數就從 545.9 萬滑落至 535.6 萬,其年增率自 5 月 6.2% 下滑到 3.5% 。私人機構與政府整體的聘僱人數並未顯著變化,惟教育服務領域聘僱數明顯縮水 2.9 萬,職場聘僱下滑現象,主要在美國東北部。

其他值得觀察領域,還包含職場上自主辭退的水平,此指標能顯示勞工對現有職場是否存在信心,因此數據愈高愈有利,但此數據卻意外從 320.6 萬下滑至 313.4 萬。另外,美國勞動市場 6 月裁員率 1.2% ,裁員人數來到 170 萬,與 5 月數據相差不遠。

傳統來說, JOLTS 報告通常容易被市場廣泛忽略,但這回職缺大幅新增的消息一出,立即激勵美元當日應聲反彈,歐元兌美元跌幅擴大。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全球最大主權基金示警「科技業有大泡沫」獨讚1公司:令人驚嘆
關鍵字: 職位職缺勞工職場勞動美國afp就業聯準會葉倫fed美元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