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無人機成救難英雄!運蛇毒血清上阿里山僅花10分鐘

無人機成救難英雄!運蛇毒血清上阿里山僅花10分鐘

2019/04/29 09:21 中央社
無人機成救難英雄!運蛇毒血清上阿里山僅花10分鐘

▲衛福部疾管署與交通部合作,日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成功完成「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活動,透過無人機成功從阿里山鄉衛生所運送毒蛇血清到里佳衛生室,且僅花費10分鐘時間。(圖/中央社提供)

 

阿里山鄉里佳衛生室日前迎接「貴客」,是一台從阿里山衛生所出發、裝載抗蛇毒血清的無人機。疾管署專家讓無人機成功克服高山、高低海拔落差和溫控挑戰,且可能寫下國際紀錄。

 

偏鄉的醫療資源普遍較為缺乏,如果發生急難救助事件,能多快取得資源,往往是救命關鍵。台灣每年有超過千人被毒蛇咬傷,需要抗蛇毒血清治療,但偏鄉衛生所未必有足量的血清。為了突破瓶頸,疾管署和交通部的合作計畫「大膽」試行,想靠無人機送血清。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聯合國、民間醫療組織都有嘗試用無人機運送緊急醫療物資。2018年底,國際曾有無人機成功載送疫苗的紀錄。國際組織也嘗試在亞馬遜雨林靠無人機送抗蛇毒血清,但機器卡在椰子樹上,以失敗告終。

 

劉宇倫說,要讓無人機運送醫療物資,可靠3D軟體模擬行進路線,協助排除有障礙物的途徑,在航線上飛行幾乎不會有問題;最難的是起飛跟降落,必須再三模擬,才能縮小誤差。加上目前起迄點沒有裝設即時動態定位系統(RTK),起飛地跟降落地都必須有操作無人機的「飛手」在場,也增加實務複雜度。

 

為了挑戰偏鄉醫療物資運送,疾管署團隊選擇必須跟救命時效賽跑的抗蛇毒血清,且選定高山、地勢崎嶇的阿里山區為試飛點,規劃從阿里山鄉衛生所飛到里佳衛生室。

 

但高山環境不比平地,無人機飛行時除要考量天候,還要注意訊號不能斷訊,或只能靠GPS幫忙定位。阿里山鄉衛生所到里佳的直線距離雖只有7公里,但路途崎嶇,且高低海拔落差達500到600公尺,無人機必須飛過山谷、翻過一座山才能到目的地。

 

克服了高海拔地形,還有一個難題等著。劉宇倫說,抗蛇毒血清必須保存在攝氏2到8度,勢必得要加裝保冷設備,但又不能太重,以免無人機飛不上去或電力耗損過快而折返。

 

▲抗蛇毒血清必須保存在攝氏2到8度,勢必得要加裝保冷設備,但又不能太重,以免無人機飛不上去或電力耗損過快而折返。(圖/中央社提供)

 

劉宇倫說,國際其他案例曾有用保麗龍充當保冰箱再搭配冰塊保溫,但溫度只要調控不當,疫苗或血清就會耗損。團隊決定用冰箱,但一開始溫度最低只能到12度就降不下來,後來找廠商加裝了智能晶片,做成簡便型溫控冰箱,且也花了一番功夫,才順利把冰箱裝上無人機。

 

這一趟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活動在4月19日順利完成任務,證明利用無人機可讓抗蛇毒血清供應克服地形限制,將原本需要1小時車程的運輸時間,大幅降低到僅需10分鐘就能抵達,有助提升山區緊急醫療資源。

 

劉宇倫表示,根據目前可收集到的國際資料,台灣此次的成功經驗,可能是國際首次成功利用無人機在高山載運抗蛇毒血清的紀錄。

 

新世代智慧防疫行動計畫主持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要靠無人機常態載送醫療物資還有技術和法規需要完備,但如果未來運作模式發展順利,不只抗蛇毒血清,其他慢性病藥物,如糖尿病人的胰島素、結核病、或高山症藥物等,都可望靠這種方式運送,解決偏鄉醫療困境。

 

▲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直線距離雖僅7公里,但路途崎嶇,且高低海拔落差達500到600公尺。衛福部疾管署日前成功完成「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讓無人機飛過山谷、翻過一座山運送毒蛇血清到里佳,運輸時間更是大幅縮短。(圖/中央社提供)

 

夏季易有毒蛇咬傷事件,劉宇倫提醒,民眾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牢記「五要五不」。五要為,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

 

五不則為,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中央社)

 

看更多

 

無人機物流,也要成為下一個創新軟實力了嗎?!交通部3月要擴大試飛,不僅可以送郵局包裹,還是送血清上阿里山,專家說發展無人機物流,台灣有效益可期。

 

▲無人機物流,台灣有效益可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螺旋槳轉呀轉,掛在無人機上的郵局包裹,跟著起飛,交通部力拚3月試飛,這次要把和疾管署合作,運送血清送上阿里山。民眾:「這樣我覺得滿酷的,就是以後就不用用人力了。」「如果可以這樣,產地直送的話,感覺還不錯。」

 

阿里山飄散陣陣茶香,2019年首波無人機試飛,更擴大到協助送出茶葉,另外交通部也選擇在梨山或尖石偏鄉山區試辦計畫,至少到2020年。

 

▲交通部選擇在梨山或尖石偏鄉山區試辦計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譜曲辰執行長阮思淳:「然後還有偏鄉的配送物件愈來愈少,那其實相對而言,他們的物流配送成本會愈來愈高,其實這時候就是無人機去做一個取代的動作,相對成本會相較於目前的物流業者用車子的方式配送還要便宜。」

 

看看國外,冰島已經使用無人機送花束和食物,法國郵政也已成功試驗送貨無人機,瑞士則設定要在2025年達到商用目標,而台灣要發展無人機物流,專家樂觀說有效益可期。航見科技執行長張東琳:「無人機他不受地理限制,在山區的地理,快到了河谷,海拔落差就有十米,一、兩百米都有,所以我覺得像是這種地形破碎、坡度起伏大的環境,非常適合用無人機做運送。」

 

▲冰島,法國和瑞士也發展無人機物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無人機物流,有望成為台灣,下一個創新軟實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SIPRI)11日發布年度報告顯示,大陸過去5年來軍武銷售出口國家數量從41個增加到53個,且有13個國家共採購了153架大陸製造的武裝無人機,超越美國十年的銷量,稱霸全球市場。

 

綜合媒體報導,SIPRI報告顯示,大陸無人機在5年內共賣出153架,主要買家為中東國家,包含埃及、伊拉克、約旦、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13個國家。而全球軍武出口量第一的美國,從2009年至今10年僅售出5架無人機給英國。

 

雖然大陸無人機銷售量稱霸全球,但從武器出口成長率數據顯示可以發現,大陸從2014到2018年的武器出口增長率只有2.7%;而美國2014至2018年的武器出口率,卻比2009至2013年增加了29%,可見中美武器出口成長率仍有很大差距。

 

▲(圖/翻攝新浪軍事)

 

不過SIPRI的武器轉移與軍費計劃研究負責人Nan Tian表示,大陸軍事技術正在進步,除了增加國防預算之外,更著重於從多方面投入研發自製武器來供予內需市場,成為武器出口增長趨緩的主因。同時Nan Tian也指出,大陸本來非常仰賴俄羅斯、烏克蘭與法國等國研發的武器或技術,如今已轉向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大陸廠商研製武器,滿足內需的同時也向外出口。

 

相對於近5年大陸武器進口減少19%,其武器出口發展無論在武器性能、質量或是創新上都大大提升。除此之外,大陸軍武的銷售訂單仍逐年成長,也擴大到武裝無人機之外的其他領域,銷售量都逐年攀升。

 

看更多

 

由美國波音公司設計製造的MQ-25「魟魚」 (Stingray)艦載無人加油機號稱能改變「航空母艦戰術規則」,因一系列的地面測試進展順利,原預計在2021年完成全部飛行測試,但首次飛行將於今年內著手進行。這架無人空中加油機啟用後,將為航母戰鬥群引入新的攻擊戰術,不僅航程大增,打擊效率也將大幅提升。

 

美國全新的艦載無人加油機MQ-25魟魚將可能在未來替A-18超級大黃蜂或F-35C戰機隊進行空中加油任務,預計對於海軍未來航母的設計、戰略和新技術規劃都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波音公司的開發人員表示,一系列的地面測試進展很快,在測試和準備階段,將盡力以各種快速變化的不同條件來考驗無人加油機的著艦性能。

 

據《權威戰士》報導引述MQ-25項目經理瑞德(Chad Reed)上尉的書面聲明說,官方與承造企業團隊密切合作管理測試時間表,原本預計在2021年完成全部飛行測試,但首次飛行即將在今年內著手進行,並在2024年前達到初步運行能力。這意味著雖然原訂測試階段的時間會長達6年,但許多報告都指出,時程將會加速完成。

 

▲美國全新的艦載無人加油機MQ-25魟魚將可能在未來替A-18超級大黃蜂或F-35C戰機隊進行空中加油任務。(圖/翻攝自U.S. Military Forum推特)

 

無人空中加油機可大幅擴展航空母艦的攻擊範圍,這使得航母可以避開被稱為「航母殺手」的中共反艦導彈射程範圍,這些導彈如東風-21D和東風-26,可以打擊約150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此外,在無人空中加油機的助力下,航母艦載機能打擊更遠的目標,並將擁有強大的續航力,戰機執行任務時間也能更長。

 

因此,航母增加無人加油機對未來的攻擊選項帶來極大的優勢,擁有空中加油機將為航母與其艦載戰機開闢一個全新的戰術領域。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無人機阿里山血清運送偏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