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央行短觀:大企業樂觀情緒創十年新高

日本央行短觀:大企業樂觀情緒創十年新高

2017/10/02 12:05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日本央行週一發布市場密切關注的短觀報告顯示,大型製造商對日本的經營狀況比 10 年來更有信心,因為全球需求增加了經濟復甦的勢頭。

樂觀的數據支持日本央行政策制訂者對持續經濟復甦將提振工資和家庭支出的希望,有助於加速通膨達到雄心勃勃的 2% 目標。

分析人士說,日本央行「短觀」調查還可以幫助總理安倍晉三在 10 月 22 日的選舉中說服選民,他的「安倍經濟學」刺激政策改善了民生。

巴克萊證券日本經濟學家永井永一郎說:「這個結果優於預期,大廠商的情緒可能是由於日元走弱,公司利潤大幅上漲。」

永井表示,這些企業對前景依舊謹慎,但仍有改善的餘地。

這是因為預期的日圓匯率高於目前的水準,如果實際利率最終低於預期利率,將可以幫助企業提高利潤。

日本央行季度「短觀」調查顯示,9 月份大型製造商情緒的指數為 +22,輕鬆超過市場預期的 +18,是 2007 年 9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也高於 6 月的調查數字 +17,為連續第 4 季的改善。

日本製造業情緒指數 圖片來源:BOJ
日本製造業情緒指數 圖片來源:BOJ

調查結果顯示,非製造商情緒指數為 +23,與 6 月相同,符合市場預期中值。

截至 2018 年 3 月底的本財年,大公司預計資本支出將增加 7.7%,而市場預期為 8.3%。

但根據日本短觀報告,大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也都預計未來 3 個月的業務狀況將惡化,反映出他們對前景不明朗的擔憂。

虛弱的物價

這項調查將是日本央行理事會議在 10 月 30 日至 31 日發布新的長期經濟和物價預測時,將仔細檢查評估的數據之一。

永井表示,「調查結果與日本央行的預期一致甚至更強勁,但物價走勢依然疲弱,由於經濟好轉和物價低迷,日本央行可能會在前景報告中降低其物價預測。」

日本經濟第 2 季成長 2.5%,受惠於消費和企業消費強勁,提高了持續復甦的希望。

《路透社》調查顯示,第 3 季經濟可能較第 2 季放緩,估計為 1.1%。

但是,隨著企業對員工的利潤越來越多,物價和工資增長依然疲軟,迫使日本央行在 2013 年推行大規模刺激計劃之後,連續 6 次重新設定目標物價,日本央行預計,截至 2020 年 3 月的財政年度,通膨率將達到 2%,認為就業市場緊縮和經濟穩健增長將逐步推高物價。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日本央行製造商情緒AFP日本經濟短觀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