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更新】台積電「劉德音」接班張忠謀 科技大老讚:非他不可

【更新】台積電「劉德音」接班張忠謀 科技大老讚:非他不可

2017/10/02 15:00 東森財經新聞
【更新】台積電「劉德音」接班張忠謀 科技大老讚:非他不可

▲張忠謀、劉德音(圖/東森資料畫面、SEMICON Taiwan)
 

【19:00更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由劉德音接任董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認為,組織本來就該一棒接著一棒,培養後續接棒的幹部,而張忠謀已經為後續交棒做了很好的準備,接棒的人都培養起來了,未來將實行雙首長制,「應該沒什麼問題」談及張忠謀帶領台積電創造的貢獻,許勝雄則是盛讚張忠謀對於專業的執著,他說,張忠謀透過自己內部經營管理與生產效率的提升,為台積電塑造相當好的企業文化,每一年的績效都是有目共睹的。許勝雄並表示,電子產業為台灣主要的產業之一,整體產業鏈相當完備,而張忠謀為其中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創造相當良好的代工體系,「要做得這麼成功非常不容易。」他說,「張忠謀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國際間發光發熱」,在他帶領之下的台積電,無論對台灣產業或半導體產業來說,都有非常大的貢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震撼全國,其實今年四月時退休傳言已經塵囂甚上,台積電當時將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及魏哲家,列為增選董事,股東會上也通過,一連串的動作,被外界解讀,這代表張忠謀為交棒預做的規畫。不過當時台積電急忙澄清張忠謀董事長沒有退休打算,甚至「八字還沒一撇」,沒想到今日正式公告明年張忠謀董座將退休。 台積電官網引述張忠謀的話表示:「“過去三十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我想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德音、哲家兩位自2013年起就擔任共同執行長職務,表現優越。我退休後,在德音、哲家兩位領導下,以及大致不變的董事會監督及支持下,我有充分信心,台積電將持續,再創奇蹟!」

張忠謀曾在83歲時對外表示,如果要等10年再交棒,等於要到93歲,講完後他自己都笑了。如今張忠謀已86歲,他認為兩位共同執行長管理台積電的表現大有進步,不會再等7年才交棒。其實2005年卸下執行長一職時,就傳出當時會給蔡力行接班,甚至已經培養蔡力行長達10年,而卻因為蔡力行管理員工、裁員一事,跟張忠謀的理念不合,張忠謀一怒之下換掉蔡力行,也讓當時78歲的張忠謀重新接任執行長,當時張忠謀說:「我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蔡力行(圖/東森資料畫面)

後來張忠謀轉往培養劉德音、魏哲家。原本張忠謀每年都親自出席供應商大會演講,但後來都交給劉德音,2009年劉德音身穿無塵衣,在晶圓廠內視訊連線解說40奈米製程最新進展,答詢滿座法人踴躍發問表現令人驚豔。而劉德音,擁有建中、台大電機、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也曾在英特爾和AT&T貝爾實驗室工作,以大多數人的標準來說,可算是學經歷上的「正黃旗」。除了營運能力,負責任、有擔當也非常出名。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透露,「每次他(劉德音)給張董事長罵了,總是一人承擔下來,從不會推說下面的不對。」

▲劉德音(圖/東森資料畫面)

如今張忠謀證實將交給劉德音接班,採行「雙首長制」,魏哲家擔任總裁,張忠謀也多次在股東會上稱讚劉德音、魏哲家「持家有成」。目前正逢台積電積極朝3奈米製程邁進,這回能否順利接班,將是左右台積電未來一大關鍵。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