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鉅亨看世界〉AI世界成長放緩

〈鉅亨看世界〉AI世界成長放緩

2019/05/26 13:07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就算全球局勢動盪不安,AI 發展也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只不過成長的腳伐似乎有放慢的跡象,AI 企業家數正漸漸從倍數增長,朝向「質變」發展。

2015 年是 AI 企業家數成長的最高峰,當年度新增 AI 企業數量約 900 家,之後開始逐年下滑,去年 AI 新增企業家數只有約 50 家左右。

此外,2018 年第二季以來全球 AI 投資熱度也逐漸降溫。今年第一季全球融資規模已下滑至 126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當,但跟去年第四季相比則減少 7.3%,其中,中國融資金額下滑幅度最大,金額只有 30 億美元,年減 56%,占全球融資比重 23.5%,比去年同期下滑 29 個百分點。

圖:中國信通研究院
圖: 中國信通研究院

雖然過去幾年 AI 企業成長緩慢,但截至今年 3 月底止,全球活躍 AI 企業已達 5386 家,其中美國 (2169 家)、中國 (1189 家)、英國 (404 家)、加拿大 (303 家)、印度 (169 家) 排名前五名。而美國 AI 企業多集中在加州與紐約,中國則是集中在北、上、廣和江浙一帶。

資料來源:中國信通研究院,鉅亨網製圖
資料來源: 中國信通研究院, 鉅亨網製圖

儘管全球 AI 家數成長減緩,但在 AI 領域的相關研究仍持續成長,以論文數來看,與 AI 相關的論文從 2010 年的約 2.6 萬篇,已成長到 2018 年的 6 萬篇。其中,中國是近 10 年來發表 AI 論文數量最多的國家,高達 9 萬多篇,美國則是第二,印度第三。

至於全球熱門 AI 獨角獸企業則有 41 家,其中美國 18 家、中國 17 家、日本 3 家、印度、德國、以色列各 1 家。而中國 AI 獨角獸企業中,最受關注的有寒武紀、地平線機器人、云從科技、曠視科技、出門問問、商湯科技等,甚至有些熱門企業未來有機會登上科創板。

AI 漸漸打入人群中

許多科技產品與服務開始導入 AI 技術,研究機構也針對民眾與機器互動進行調查。

根據 Zingle 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消費者(57%)認為人工客服在解決問題或處理他們的需求方面更有效。不過也有 1/3 的消費者(35%)表示機器人和人工客服同樣有效。

如果以處理時效來看,約一半的民眾(49%)認為,傳統客服在解決問題更具時效性。但也有 25%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發現機器人的效率更高。此外,有 25% 的消費者感覺兩者都很有效。

此外,儘管 1/3 的民眾(36%)表示他們更喜歡人類服務而不是機器人,但大多數受訪者(46%)指出,如果機器人可以更快解決問題,他們會選擇機器人。

即使數據上一般民眾仍較偏愛與人互動,但在比率上 AI 機器人已經開始急起直追,甚至只要能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有近半的民眾願意接受機器人。值得注意的是,人類提供服務已經數千年,AI 機器人開始提供服務只不過是近三十年的事。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AI中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