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關稅由美消費者承擔 陸商務部:貿易戰沒讓美國「再次偉大」

關稅由美消費者承擔 陸商務部:貿易戰沒讓美國「再次偉大」

2019/06/02 12:41 鉅亨網編譯林信男 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今 (2) 日表示,美國挑起貿易戰,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但國際貨幣基金 (IMF) 研究顯示,這些關稅成本,基本上是由美國消費者承擔,由此可見,美方此舉損人不利己,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

王受文週日出席國務院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記者會,他在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不僅對中國有影響,也會傷害美國,且將衝擊全球經濟發展。

王受文引述美國統計資料稱,美方宣稱,貿易戰可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但由統計資料可得知,2018 年,美國貿易逆差增加了 10.4%,美國對中國黃豆出口下滑 50%,汽車出口也衰退 20% 以上;由此可見,貿易戰損害了美國工人、農民的利益。

王受文強調,美國對中國商品加稅,也傷害了美國消費者的利益,根據 IMF 研究,這些關稅成本,基本上是由美國消費者承擔;紐約聯準銀資料顯示,受貿易戰影響,美國家庭平均增加了 831 美元的額外支出。

王受文稱,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摩擦,還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將中國一些企業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使貿易磋商嚴重受挫,責任應由美方完全承擔。

王受文也說,中國非常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這也是他國企業願意將其智財權賣給中國的原因;中國政府做的,是創造一個尊重知識、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環境,藉以促進創新型經濟發展。

王受文強調,中國企業到國外投資,投資什麼項目,購買什麼,或者不購買什麼,完全是企業自己的決定,企業自負盈虧,自主決策,自擔風險,「中國政府不參與企業的具體商業行為,不會指使或要求企業去投資什麼專案,或購買什麼技術。」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