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分析〉5月美國非農 真有這麼差?四個小細節帶你觀察

〈分析〉5月美國非農 真有這麼差?四個小細節帶你觀察

2019/06/08 09:51 鉅亨網編譯陳秀宜

週五 (7 日) 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人數之低,出乎市場意外,對 Fed 降息的期待更加攀升。市場已經押注 Fed 將會「快速降息」。根據 CME FedWatch 顯示,6 月立刻就降息的機率,一天之內提高了 10% 至 27.5%,7 月降息的機率,更超過 85%。

然而,5 月的非農報告,真的有像看起來的這麼糟嗎?

服務業為影響主因 但與 ISM 調查數據完全不一致

5 月新增非農就業為 7.5 萬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 17.5 萬人,也低於前月的 22.4 萬人。「服務業」是影響這次報告最大的因素。

服務業就業人數變動,由前月的 17 萬人放緩至 8.2 萬人,主要來自醫療與教育產業的雇用放慢。不過,這與 ISM 服務業的雇用指數有相當大的出入。

5 月 ISM 非製造業的雇用指數,進一步攀高至 58.1,優於前月的 53.7,包括醫療等 12 個產業表示,為因應出色的需求,增聘了許多新職員。

再看製造業的話,就業增幅由前月的 3.5 萬人放緩至 8 千人,主要因營建業雇用放慢所致。相對的,可能受到貿易戰波及的汽車產業,反而一改前兩個月縮減雇員的格局,5 月增加雇用 2800 人。

就業不足指標改善

經濟學家 David Bell 和 David Blanchflower 研究,認為除了觀察失業率,一個可能更貼近循環變化的指標是:就業不足指標 (underemployment indicator)。這個指標是觀察就業的人數中,因經濟因素被迫從事臨時工的比重。

(來源:Barron's)
藍點: 就業不足指標  橘線: 三個月平均 (來源: Barron's)

2009 年金融海嘯後,這個數字來到 6.5% 的高點,爾後開始改善。今年初,因政府關門等因素,略為彈升,然 5 月份這個指標再度降至 3% 以下,較前月改善,顯示在就業率不變之下 (5 月維持在 60.6%),原先被迫從事臨時工的勞動人口,找到全職的就業機會,實屬好消息。

黃金年齡的就業率維持穩定

所謂的黃金年齡 (Prime Age) 即 25 歲至 54 歲的青壯年「主力型」的就業人口,2009 年金融海嘯後,主力勞動人口的就業比率,來到 75% 的新低,之後穩步上揚。目前此比率已經接近 80%,與 2007 年的循環高點接近,小幅低於 1999 至 2000 年的 81.5%,顯示就業市場依舊穩定,且仍有進步的空間。

(
黃金年齡的就業率 (%) (來源: Barron's)
薪資增速保持水準

通膨也是 Fed 目前最在意的問題之一。5 月份整體薪資年增率略降至 3.1%,非監督勞動人口薪資則持穩於 3.35%,與去年 10 月以來的平均增速相當,顯示目前的就業市場,處於就業穩定、通膨無虞的格局,實屬正面。

藍:非農薪資年增率  紅:非監督勞工資新年增率(%) (來源:FRED)
藍: 非農薪資年增率 紅: 非監督勞工薪資年增率 (%) (來源: FRED)
下一個問題:就業市場有差到撼動 Fed 降息嗎?

Payden&Rygel 首席經濟學家 Jeffrey Cleveland 表示,今年的每月就業人數,平均增幅為 16.4 萬人,與去年的 22.3 萬人相比,的確放慢,但是去年是個相當輝煌的一年,以此為基準有失公允。

同時,他認為:「美國今年已經步入經濟擴張的第十年,每個月都期待增加 20 萬人,不叫正常」。

惠譽信用評等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 Brian Coulton 表示,雖然工資增長緩和,但過去三個月的平均就業增速,並不令人擔憂。這顯示美國經濟也許變得溫和,「但並不是從懸崖上掉下來」。聯準會即便要刺激經濟,也可能由擴大資產負債表先著手,要轉為降息趨勢,可能言之過早。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FED降息非農就業報告預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