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比非洲豬瘟難纏?蘇揆籲慎防秋行軍蟲守護台灣

比非洲豬瘟難纏?蘇揆籲慎防秋行軍蟲守護台灣

2019/06/11 17:02 中央社
比非洲豬瘟難纏?蘇揆籲慎防秋行軍蟲守護台灣

秋行軍蟲現蹤苗栗縣飛牛牧場玉米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現場視察表示,秋行軍蟲能隨氣流入侵,比非洲豬瘟更麻煩,呼籲全民警覺一起防疫,如發現立刻全面圍堵、清除。

 

農委會防檢局8日接獲民眾通報苗栗飛牛牧場出現可疑害蟲,經採樣送驗,昨天下午分子檢定確認為秋行軍蟲,隨即將現場約5分地面積的青割玉米田剷除,進行掩埋撲滅,農委會判斷從中國隨西南氣流飄來的秋行軍蟲還是第一代幼蟲。

 

▼苗栗飛牛牧場日前有遊客在餵食牛隻時,發現葉上有可疑蟲體,向農委會防檢局反映,經檢定確認為秋行軍蟲,10日下午已執行銷毀掩埋作業。(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會同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等人前往玉米田視察,指示從中央、地方各單位全面防疫,並呼籲國人同胞要有警覺性,請全民一起警覺、防治,才能保護台灣。

 

蘇貞昌指出,台灣和中國臨近,他上任行政院長第一天就到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下令百分百最嚴格檢查,即便越南、北韓、香港都相繼淪陷,非洲豬瘟仍未入侵台灣,「非洲豬瘟防疫做得好,端午節才有肉粽吃」,如今秋行軍蟲來了,大家務必戰戰兢兢,全民一起發掘、防堵。

 

蘇貞昌表示,秋行軍蟲會透過氣流飛來台灣、且危害作物廣泛,不只農田,包括公園、軍營、學校、農場等都可能受威脅,「比非洲豬瘟更麻煩」,已指示農委會負責召集在中央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並通知地方政府成立監控處理小組。

 

災害防疫如同作戰,蘇貞昌要求農委會就相關人力、藥劑、防疫器材等物資立刻充分整備,並即時提供縣市政府相關辨識圖檔,讓可能受害地區的人員,包括工作人員、志工、遊客,如發現可疑蟲體,能在最短時間內辨識,「一經判斷有,毫不客氣,立刻圈圍、全部剷除」並進行有效處理,包括3公尺深掩埋、藥劑噴灑等全部都要到位,不能有一絲馬虎,否則一旦擴散,所有稻米、玉米等農作被吃光,危害恐比非洲豬瘟更厲害。

 

▼蘇貞昌表示,秋行軍蟲會透過氣流飛來台灣、且危害作物廣泛,不只農田,包括公園、軍營、學校、農場等都可能受威脅,「比非洲豬瘟更麻煩」。(圖/中央社)

蘇貞昌說,對於農民、業主的相關補償應「從優、從速」,中央會給予地方政府充分經費;但也要求地方政府、各單位上緊發條,如有不努力、不配合,將來責任追究毫不客氣。

 

有媒體問到,有意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若當選,要打通國道6號南投至花蓮。蘇貞昌對此表示,國道6號若要從埔里通到花蓮,要穿越中央山脈,不僅經費是天文數字,工程上會遇到地質破碎帶、湧泉、岩爆、地熱等種種問題,並不可行,希望政治人物不要信口開河、亂講一通。

 

蘇貞昌說,他倒是很擔心高雄的登革熱,因為全國十幾例的本土登革熱通通發生在高雄,希望大家務實一點,「為民除害比較重要」。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秋行軍蟲真的飛越台海了!農委會證實現蹤苗栗

農委會今天表示,民眾通報苗栗飛牛牧場疑有害蟲-秋行軍蟲,下午經過檢驗確定,當地牧場2分多未採收的玉米田,採取掩埋銷毀,每分地補貼3000元,農委會也即將公告防治用藥。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告訴中央社記者,防檢局、苗栗縣政府8日前往會勘採樣蟲體,發現外形很像秋行軍蟲,由於夜蛾科的蟲外形相像,所以要再做分子檢定確認,下午結果出爐,確定是秋行軍蟲。

 

▼苗栗縣通霄鎮一處農地驚傳疑似遭中國秋行軍蟲入侵,秋行軍蟲在中國造成嚴重農損災害,苗栗縣政府農業處10日表示,已派員前往勘查尋找可疑蟲體送檢。(圖/中央社)

 

不過,對於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目前只有飛牛牧場的玉米田出現,這片玉米田的作物是提供民眾餵食牧場動物使用的,但是其他地點,包含雲、嘉、南等都沒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蟲體,原因有待分析。

 

陳宏伯進一步分析,可能跟飛牛牧場的玉米田沒有使用農藥有關;因為全台設置500個性費洛蒙誘集器,包含離中國大陸更近的金門、馬祖,以及飛牛牧場附近的玉米田,都沒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行蹤。台灣農作多數有用農藥,因此當西南氣流吹入帶進秋行軍蟲後,包含此害蟲在內的蟲會因而死掉,所以才會沒有發現。

 

他並說,合理使用農藥對防疫秋行軍蟲有效,農委會下午也會在官網公告至少有4種殺蟲劑及有機田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以供農民使用,達到防疫效果。

 

他還說,秋行軍蟲不耐寒,台灣有冬季,不利其繁衍、擴散;加上合理用藥,台灣不至於會像中國大陸一樣發生秋行軍蟲擴散的疫情。

 

陳宏伯補充,目前飛牛牧場的玉米田約有5分地,其中一半已採收,另一半還沒採收的玉米作物,將挖2公尺深掩埋銷毀,每分地補貼3000元。防檢局補充,今天就會執行掩埋銷毀,人員都已在現場。

 

農委會13日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秋行軍蟲(Fallarmyworm),原生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2017年又從非洲傳到亞洲,目前包含東南亞、印度,以及今年的中國大陸都深受影響。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農業害蟲,寄主範圍廣達76科、353種作物,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等。(圖/中央社)

 

農委會2004年已將秋行軍蟲列入檢疫方面的有害生物,為有害性夜蛾科,主要生存在活植物上,不會在穀物上存活,已經加強檢疫及檢查來自疫區的寄主植物種苗、農產品及其載運工具。倘若害蟲入境台灣,甜玉米、水稻可能受害,金門地區則擔憂危害高粱、小麥。

 

農試所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指出,最新資訊中國大陸已18省傳出災情,順著西南氣流看,海南島及廣東、廣西,鄰近台灣的福建、浙江都有危害紀錄。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秋行軍蟲肆虐大陸!飛越台海侵台恐釀35億農損

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糧食殺手」秋行軍蟲目前已擴散至18個省份,嚴重威脅中國農業及糧食生產安全。目前中國尚無專門防治的登記農藥,但已提出25種應急使用的農藥產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5月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繁殖力強的秋行軍蟲已進入中國,台灣已加強邊境、境內監測,以防害蟲隨氣流入境。記者會當天指出,中國已有11省傳出災情,雲南、海南、廣東、廣西都有危害紀錄。

 

防檢局表示,該蟲藉由氣流助飛傳播來台的高風險時間可能落在6月中旬後,且目前危害紀錄的寄主植物高達353種,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每年高達35億元損失。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農業害蟲,寄主範圍廣達76科、353種作物,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等。(圖/取自facebook.com/ChiChung.agri)

 

中國農業農村部網站5日發布「關於做好草地貪夜蛾(秋行軍蟲)應急防治用藥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披露秋行軍蟲在中國的擴散情況。

 

通知表示,秋行軍蟲自1月由東南亞侵入中國雲南、廣西,目前已在18個省區市發現,「嚴重威脅中國農業及糧食生產安全」。但通知未說明是哪些省區市。

 

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目前中國尚無防治該蟲的登記農藥,根據「農藥管理條例」有關規定,農業農村部在專家論證的基礎上,提出25種應急使用的農藥產品。

 

在農業農村部發布的農藥名單中,甲胺磷、蟲蟎腈、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等都在列。通知指出,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選擇藥劑,推薦給農民使用。

 

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秋行軍蟲監測預警,深入田間指導農民因地制宜選擇用藥產品。此外,加強使用安全風險和藥效監測,一旦發現作物藥害、使用效果不佳等情況,要及時採取措施並回報。

 

央視新聞日前報導,專家預計,秋行軍蟲將隨季風向中國中部和北部進行蔓延擴散。或將在6月份進入到黃淮玉米主產區,在7月份到達東北春玉米主產區。但專家宣稱,「在技術上仍是可防可控」。

 

農業農村部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把防控秋行軍蟲做為當前糧食生產的大事要事來抓。做到早監測、早預警、早防控,已入侵省份要應防盡防,可能入侵省份,特別是玉米主產區,要嚴密布控。

 

中國全國農技中心官網日前指出,秋行軍蟲進入中國後,適生溫度和區域範圍廣,將成為中國常發性重大害蟲,要做長期應對打持久戰的準備。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秋行軍蟲蘇揆非洲豬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