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蘋果價格飆漲引北京當局關心 但預計漲勢不會持久

蘋果價格飆漲引北京當局關心 但預計漲勢不會持久

2019/06/13 18:00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近來中國水果的飆漲,已經成為官方重點關注項目。根據配送平台京東到家的零售數據,蘋果價格近一個月大漲近 30%,迫使消費者減少了蘋果的購買量。

中國統計局週三 (12 日) 公布的 CPI 數據顯示,5 月份豬肉價格上漲 18.2%,水果價格上揚 26.7%,一舉將 CPI 數據推升到 2.7%,寫 1 年多以來新高。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個月前往山東考察,特別詢問了水果價格,對蘋果的漲價情況感到吃驚。6 月 5 日,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保證蘋果、梨和其他水果價格的上漲是暫時的。

中國豬肉的價格主因是非洲豬瘟,而惡劣天候則是水果大漲的主因。京東到家的數據顯示,1 斤 (半公斤) 蘋果的價格,已經由 4 月底的人民幣 11.81 元,在 6 月初來到了 15.19 元。由於價格上揚,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 5.7%。

中國是最大的蘋果生產國,美國農業部 6 月份報告指出,中國在 4-5 月主要產區受到惡劣天氣影響,蘋果產量今年預計下滑 25%,至 3100 萬噸,寫 9 年來最低的紀錄。並且由於針對美國進口蘋果加課 50% 報復性關稅,預計會由紐西蘭與歐盟進口 1.2 萬噸的蘋果。

在蘋果價格上漲之下,鄭州交易的蘋果期貨,5 月價格也飆升了 19%,不過本月以來,期貨價格下挫約 6.5%。

但相較於豬價,經濟學家大多認可水果的漲價是暫時的。野村控股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 Lu Ting 預計,水果與雞蛋價格的增幅只是短期的,在夏天供應增加時就預計會衰退。

京東金融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中國通膨數據整體可控,原因在於豬肉的漲幅不及預期,而水果價格有望趨於穩定,全年中國通膨很可能在 3% 以內,並為貨幣政策提供了空間。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cpi通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