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UAV無人機首建功!助高雄艦水砲趕走越界陸船

UAV無人機首建功!助高雄艦水砲趕走越界陸船

2019/06/19 10:53 中央社
UAV無人機首建功!助高雄艦水砲趕走越界陸船

大陸抽砂船越界在澎湖海域台灣灘抽砂,海巡署艦隊分署首度採用無人機偵蒐建功配合高雄艦強力水砲驅離,讓大陸抽砂船無所遁形,有效遏止違規越界。

 

▼無人機助高雄艦利用強力水砲趕走越界陸抽砂船。(圖/取自中央社)

 

海巡署艦隊分署發部新聞指出,3000噸級的高雄艦昨天上午近8時在澎湖海域台灣灘(俗稱南淺)執行巡護任務,首度施放UAV無人機支援偵蒐,在七美西方38浬處發現一艘沒有船名的陸籍抽砂船。

 

隨後高雄艦依蒐證畫面與偵蒐船位置,在10時45分以強力水砲驅離大陸抽砂船至海峽中線以西海域。這也是UAV首次在專屬經濟海域支援艦船偵蒐勤務建功,讓違法陸船無所遁形,有效保護澎湖經濟海域海洋資源。

 

▼首度施放UAV無人機支援偵蒐,在七美西方38浬處發現一艘沒有船名的陸籍抽砂船。(圖/取自中央社)

 

艦隊分署表示,藍色國土,寸土必爭,自5月份起提升台灣灘海域巡護密度,即時調派大型巡防艦、船支援,全天候24小時綿密部署勤務,並運用UAV無人飛行載具等高科技設備,採取噴射高壓水砲等強勢執法作為,有效嚇阻陸船抽砂案件再生。

 

艦隊分署表示,自民國107年起推動「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試辦計畫」,試辦階段先成立5個分隊,採購20架UAV,載台可導控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飛行距離為30公里,飛行時間50分鐘,具備衛星定位與慣性導航系統(INS)等功能,且可切換自動與手動控制,全天候執行海上搜救、執法蒐證及海上目標辨識等任務,大幅提高海域巡防效能。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看更多

 

大陸科技領域創新不斷追趕歐美國家,其中在無人機技術方面,大陸從落後者變為世界領頭羊之一,廣受國際市場青睞。根據陸媒報導,目前大陸已經成為無人機最大出口國,北京已經向13個國家供應了逾百架無人機。

 

在全球無人機市場上,美製無人機的技術是數一數二的,但是美國對先進無人機的控制極為嚴格,儘管以色列的技術緊隨其後,但由於物美價廉、性能先進,許多希望擁有先進無人機的國家開始把目光轉向大陸。而大陸無人機中,以「翼龍」、「彩虹」系列無人機為代表,這些產品已經在國際市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翼龍」系列無人機。翼龍察打一體無人機除了攻擊精度準確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飛行控制上獨特功能「斷鏈返航」。

 

▼翼龍-2。(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aamanatullah - Drone)

 

無人機的操縱,主要依靠地面站通過無線電數據鏈進行遠程遙控操作,無線電鏈路容易受氣候和電子干擾等原因中斷,這時無人機會面臨失控的危險。過去美國先進無人機在對伊朗進行偵察時,就曾失控墜落伊朗境內被撿到,這讓美軍顯得十分尷尬。

 

根據陸媒報導,「幾年前的某一天,某國用戶的翼龍無人機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飛出幾十千米以後由於用戶操作失誤,導致翼龍無人機與地面站通訊鏈路中斷,最終飛機失聯。」這時,用戶國使用地面雷達也未能找到飛機,30分鐘過去,當用戶國認為無人機已經失控,準備派出人去搜索殘骸時,塔台發來報告稱無人機安全返回著陸。能夠做到只一點,正是源於翼龍無人機的「斷鏈返航功能」。

 

而翼龍的價格遠比美國或以色列製造的無人機便宜,售價不到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147萬元),卻能執行很多同樣的任務,從而進入利潤豐厚的全球無人機市場。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Kalabaha1969)

 

看更多

 

由中科院研製的「騰雲」無人機,是國內自主研製且具有偵蒐能力的多功能無人機。而如今有消息傳出,中科院已解決引擎推力不足的問題,並使用嶄新的「TPE331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和美軍MQ-9死神偵察機使用的引擎同款。

 

根據美國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指出,初版「騰雲」無人機的問題在於,台灣利用逆向工程,仿製了在商業市場合法採購的二手漢威聯合(Honeywell)TPE331渦槳發動機。但因複製品的推力不如原版,雖然能讓無人機發揮偵察功能,卻仍缺乏武器掛載力。

 

▼由中科院自主研發的「騰雲」無人機,新版將裝上嶄新「TPE331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圖/取自中科院YouTube

 

另外,據《上報》報導,國防部也宣布,將再撥出34億5000萬元經費支持「騰雲專案」,自2018年起至2021年研發出空軍所需要的大型無人機。而後,與美國接洽後,對方也核准賣給台灣2具「TPE331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並給澳洲製造商生產、出貨至台灣,每具引擎要價640萬美元(約新台幣2億元)。

 

除此之外,為了安裝這兩具發動機,中科院也大改「騰雲」無人機,從機尾引擎進氣口到機翼的設計,如今新機不僅能偵察,也能攻擊,並預計現身8月15日的台北國際航太展。

 

▼為安裝這兩具新發動機,中科院也大改「騰雲」無人機,從機尾引擎進氣口到機翼的設計。(圖/取自中科院YouTube

 

不過,中科院同時也面臨更大的問題,那就是「騰雲」無人機未來若要量產,就需要更多的「TPE331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因此,目前中科院也正在研擬計畫,究竟要研發完畢後再下訂單採購引擎,還是和美澳廠商合作,爭取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在台就地授權生產製造引擎。

 

 

(封面圖/取自中科院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UAV無人機高雄艦抽砂船水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