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國泰金6月調查,外部雙重風險衝擊,經濟信心受挫,股市情緒轉弱

國內財經:國泰金6月調查,外部雙重風險衝擊,經濟信心受挫,股市情緒轉弱

2019/06/20 12:04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美中貿易爭端意外惡化且有擴大跡象,台股雖然還持穩在萬點之上,國泰金發布6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大跌至-21,為年初以來最大跌幅,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也小幅下滑至-6,後續應留意6月底即將登場G20高峰會時,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方向對民眾股市信心可能產生的影響。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4月領先指標連續4月改善,且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回升,然而5月初美、中貿易戰情勢再度緊張,世界銀行大幅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6%,且全球製造業PMI跌破50,這些外部因素對民眾信心的負面衝擊似乎更大。

國泰金6月的景氣現況、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受挫,分別來到-20.1及-16.6的水準,為年初以來最大跌幅,民眾的薪資展望、現況樂觀指數同步下跌,雙雙跌破正值,代表民眾對於薪資期待轉趨保守;在經濟信心與薪資展望保守氣氛的壟罩下,民眾消費意願小幅下滑,所幸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已連續5個月處在正值(1.5),代表民間消費依舊穩健。

國際機構接連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美、歐央行認為並無明顯的通縮風險,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小降至2.1%,原先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攀升至36.9%,在通膨方面,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僅小降至0.96%,且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低1%的民眾仍超過六成。

國泰金特別針對美中貿易戰再起,民眾的擔憂程度及未來風險的可能變化,做調查約有近7成(68.8%)民眾對貿易戰的擔憂升溫,相較於去年8月的調查結果63.9%,上升了近5個百分點。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