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郭台銘表示,拼經濟,先拼「高報酬率的國家基金」保底抽成

國內財經:郭台銘表示,拼經濟,先拼「高報酬率的國家基金」保底抽成

2019/06/24 09: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鴻海(2317)創辦人暨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22日參與DIGITIMES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主講「台灣如何因應G2新局並重建關鍵地位」。與許多世界級的產業領袖,包含日本軟銀的創辦人孫正義與SanDisk前董事長、Katerra執行長Michael E. Mark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等人進行對談。孫正義認為未來經濟新局勢下的全球科技產業變革,他認為AI人工智慧,將會創造人類史上最大革命。

郭台銘表示,他以國際級的人脈與能力為台灣找出路,要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為台灣打造二個前所未有的平台,分別是「高報酬率的國家基金平台」和「國際勝利組的小獨角獸平台」,所謂「高報酬率的國家基金平台」就是要把現在平均投資報酬率低到只有2%到3%,甚至還虧損的各種政府基金委由專業的國際高手,以「保底抽成」的方式為國家賺錢,有足夠的報酬率和活水,才能解救台灣各種快破產的保險,讓所有人免於辛苦一輩子卻什麼都領不到的恐懼。

「國際勝利組的小獨角獸平台」就是建立投資,輔導,國際化三項一條龍的台灣新創公司投資鏈,把國內,國際的創投公司組織起來,從天使投資到國際PE基金都能串得起來才能為台灣的新創公司抬轎,打國際盃,從創造100家市值1億美元的小型獨角獸公司做起,給台灣年輕人一個走向國際的機會,同時活絡台灣的資本市場,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高薪工作。

孫正義表示,在投資的路上人人都想要有高的報酬率,但如何避免風險是經驗也是學問,他承諾願意在郭台銘的邀請下,會加入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協助台灣在安全的情況下,提高國家津貼的投資而且願意幫忙台灣讓整個投資環境和基礎建設變得更好。

郭台銘直言,若把中華民國政府用公司的角度來看,會是一個瀕臨破產的公司或是借債度日的公司,看到每位候選人都端出牛肉,他想問牛肉要從哪來?台灣各種勞退保基金、軍公教基金都面臨很大的問題,今天辦理論壇的目的就是要找到牛肉及財源在哪裡。這次請益孫正義,就是希望能把投資報酬率提高到5%到6%,目標是希望能拉升投報率到2位數。郭台銘要成立「高報酬率的國家基金平台」,裡頭包含國內基金及台商回流的資金,把這些資源整合起來,向國際競標,推出「保底抽成」的概念,把餅做大,並希望孫正義指導或怎麼管理這個三兆五千億基金,幫忙解決年金破產的問題。郭台銘強調,自己是實業家不開空頭支票,絕對會說到做到。只要投資報酬率能提升幾個百分點,對台灣而言就是多出幾百億,幾千億,才能真正落實到政策牛肉,給台灣人一個可實現的「安居樂業」。

另外在新創產業上,Michael Marks強調,投資新創可以創造很多機會,很多工作,所以非常值得國家投入資本。但其中有兩個成功的條件必須具備,一個當然是資本投入,另一個則是國際連結。跨域、跨國際的產業鏈上有多種橫向縱向的合作才能成功,而這種國際領域上的合作和產業鏈上的角力,剛好是郭台銘在過去商業版圖上擅長的地方,所以若是要擴大加碼台灣的新創或創業,Marks認為郭台銘將是非常重要的推手。

此外,郭台銘也提到,目前的蔡政府無法幫助國內的企業拓展全球市場,限制了台灣公司的發展,因此郭台銘表示,他端出的都是具體政見,計劃在總統任期,培養100家「小獨角獸公司」,約1億美金估值,建立新的創業成功典範,同時「希望孫正義把獨角獸公司帶到台灣來」,讓「獨角獸」結合台灣半導體、硬體製造、供應鏈等,提供轉型升級機會,讓台灣原有的產業與國際獨角獸共同再成長,讓這些台灣企業也能成為獨角獸。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