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行救火 調高券商短期融資上限達3000億人民幣

人行救火 調高券商短期融資上限達3000億人民幣

2019/06/24 10:29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由於中國銀行間 7 天 (R007) 和 14 天期 (R014) 全機構 (包含銀行、證券、基金機構) 質押式回購利率居高不下,甚至一度衝高至 15%,引發市場熱議,擔心包商銀行事件將持續擴散。為有效紓緩非銀行金融業流動性問題,中國人行上周五 (6 月 21 日) 調升中國十大券商短期融資券最高待償還餘額,規模約人民幣 3000 億元。

資料來源:wind
(資料來源: wind)7 天期拆款利率走勢

非銀的專業人士表示,近期銀行間市場出現一定的信用緊縮現象,而中國人行此舉主要在透過大型券商傳導流動性,紓緩市場風險。

上周末,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國泰君安、中信證券、廣發證券五大券商接連發出公告指出,已收到中國人行通知提高短融餘額上限,合計提升近人民幣 2000 億元。此外也有消息指出,還有多家大型券商也收到類似政策,業內估計整體提升規模可達人民幣 3000 億元。

所謂短期融資券,是指企業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和交易,並約定在一年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短期融資券是一種高流動性的資金管理方式,能夠在一定階段內保持充足的流動性,是對企業提供流動性的一種方式。

短期融資券與次級債,都是中國券商在進行日常營運時的常用融資方式,指標利率為 R007、R014 等。

一般情況下,中國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的規模與市場情況高度正相關,在牛市時,融資餘額、約定式購回等業務規模都會快速上升,使得券商發行短期融資券的意願較高,反之,券商利用這類債務工具補充流動性的意願相對較弱。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