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若加泰危機複製巴斯克模式 西班牙將大失血逾5700億台幣

若加泰危機複製巴斯克模式 西班牙將大失血逾5700億台幣

2017/10/12 15:33 鉅亨網新聞中心

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隆尼亞持續對立,同樣曾鬧分裂的巴斯克自治區則波瀾不驚,輿論認為應採用「巴斯克模式」化解當前危機,即賦予自治區更大財政自主權。然而最大問題是,若中央向加泰隆尼亞作如此慷慨之舉,西班牙財政將「大失血」160 億歐元 (約 5736 億元新台幣)。

香港《文匯報》報導,巴斯克自治區 (Basque) 與法國接壤,1950 年代末分離主義武裝組織 ETA 冒起,發動長達數十年的武裝鬥爭,企圖脫離西班牙。為了平息紛亂,馬德里決定放寬自治權,允許巴斯克政府不向中央上繳稅款。

以今年為例,巴斯克保留的稅款收入多達 130 億歐元 (約 4660 億元新台幣),只需每年固定繳交 8 億歐元 (約 286 億元新台幣) 國防及基建開支。

自從獲得財政自主權之後,很多巴斯克人打消獨立念頭。西班牙德烏斯托大學的統計,現時只有 17% 的巴斯克人希望獨立;想舉行獨立公投的人更少於一半。巴斯克經濟平穩發展,目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GDP) 和就業率都是全國最高之列。

加泰隆尼亞溫和派議員私下認為,若中央願實行巴斯克模式,加泰隆尼亞人會放棄獨立。然而加泰隆尼亞佔全國經濟總量 1/5,若獲允許稅務自主,中央將損失近 160 億歐元 (約 5736 億元新台幣,佔中央下個年度預算的 13%。

路透社援引分析指出,在當前雙方爭持的情況下,再談判賦予加泰隆尼亞財政自主權的可能性不大。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加泰加泰隆尼亞複製巴斯克模式西班牙失血財政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