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非農遠優預期〉美國就業報告強勁 為何工資依舊不漲

〈非農遠優預期〉美國就業報告強勁 為何工資依舊不漲

2019/07/06 02:26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美國經濟於 6 月展現了強勢,新增就業人數大幅增加。但勞工的工資却突然缺少動能,甚至可能壓抑經濟成長。

美國 6 月新增就業達 22.4 萬人,一舉扭轉了 5 月僅增加 7.2 萬人的擔憂。

6 月每小時工資小幅上升,但較去年同期僅上升 3.1%。

Glassdoor 公司分析師丹尼爾 (Daniel Zhao) 說:「勞工市場緊俏,前所未見,勞工工資理應上升,然而工資成長速度却減緩,成了經濟中的弱點。」

在 10 年之久的經濟擴張期間,大部份期間,工資每年成長約 2%,直到過去幾年,工資成長小幅高過了 3%,但仍大幅低於榮景高峰期常見的 4% 成長率。

美國失業率降到了近 50 年低點,裁員人數亦創近 50 年最少,為何工資成長依舊僅屬溫和?經濟學家提出了各種不同的解釋。

由 2007 至 2009 年的深度衰退,在勞工心中仍留下沉痛的陰影。全球勞工市場都在壓縮工資,美國勞工當然會比較。由於生產力偏低,企業沒有理由加薪,也難調高商品價格。此外,勞工比較喜歡福利改善,如更為彈性的工作安排。

無論是那種情況,工資成長減緩意味,儘管經濟創下最長擴張期間,但尚未完全復甦。

「工資成長不見加速,顯示這次的復甦仍不完全,」Indeed Hiring Lab 公司研究主管金伯爾 (Martha Gimbel) 說。「這顯示在這波復甦中,仍然有勞工並未充份獲益。」

這項錯綜的就業數據,促使投資人依舊預期聯準會 (Fed) 在下次的政策會議中,將會降息。就業報告公布後,美國 2 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但仍舊偏低。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