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第二季經濟減緩 其實並非壞事

美國第二季經濟減緩 其實並非壞事

2019/07/27 03:09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僅為第一季的三分之二,但這並不必然是壞事。

庫存創一年來最大降幅,是經濟減緩的主要原因。當庫存下降,便需由國內生產毛額 (GDP) 中扣除。庫存下降使得第二季 GDP 減少近一個百分點至 2.1%,第一季 GDP 成長為 3.1%。

試將庫存比喻為浴缸。水龍頭流水是生產,流出浴缸的水是銷售,浴缸裡的水便是庫存。當銷售加速,生產減緩,或兩者同時發生,庫存便會下降。當銷售下降,生產加速,或兩者同時發生,庫存便會上升。

第二季,庫存難免下降。因為企業界庫存已連續三季上升,有降價求售的風險,這將會傷及獲利。

因而企業界做了必須要做的事。他們削減生產,阻止庫存失控。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第三季庫存仍將下降。

FAO 經濟公司分析師 Robert Brusca 說:「前三季,庫存成長均加速,目前,庫存已到下降時候。」

在 1980 年代,庫存過多可能引發衰退。其實,在美國史上,庫存過度增加,往往是經濟衰退的主因,或至少也是一種重要因素。

但現在情況已有所不同。科技及作業方式的進步,讓企業得以即時掌握庫存訊息,若銷售減緩,他們可立即進行調整。

若庫存價值持續上升,那才真的是壞消息了。這可能顯示,需求轉弱,銷售減緩,將迫使企業減少生產,進行裁員,進而威脅到美國 11 年來的經濟擴張。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