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中本週協商 氣氛不算融洽 市場期待不高

美中本週協商 氣氛不算融洽 市場期待不高

2019/07/29 11:04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談判本週將在上海重啟,但與 3 個月前相較,美中表態都更趨向鷹派,人們對會談的雖抱持些許期待,但期望並不高,專家認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僵局難有快速進展。

會談前氣氛不算融洽

週二 (30 日) 商談前,北京官媒新華社週日發布消息,指美中兩國元首在大阪會晤後,已經有數百萬噸美國黃豆裝船運往中國。

儘管如此,中方近期仍指責美國,稱美方是香港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上週五對於聯邦快遞「誤送」華為包裹事件的調查中,也表示發現更多違法行為。

美國的態度類似,並未停止對中國的指責,川普會見科技公司高層,對華為禁令的執行似有放寬的可能,但仍未見實質進展。同時,川普也未明顯在關稅上鬆手,像是給予蘋果在中國生產的 Mac Pro 零件豁免或減免關稅。

過去 1 年多來,美中雙方已針對合計超過 3600 億美元商品,加課懲罰性關稅。

同濟大學教授 Wang Chuanxing 認為,基本上中國視此談判為純粹的經濟事務,想達成協議,但美國似乎更想將貿易事務,與整體外交戰略連繄起來。雙方共同點只在於都希望達成協議,但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美方不指望重大進展

本次會談地點在上海,部分人士認為,這是中方一種希望關係改善的表態,因為中美建交的第一步,就是 1972 年的上海公報。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說,基於上海公報的重要象徵意義,他會把在上海談判視為取得進展的好消息,但除他以外的美方官員,對本次會談明顯信心不高。

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表示,雙方仍存在很多問題,預計還會有後續的談判。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 (Larry Kudlow) 說,他不指望有任何重大的協議談成,這次的重點是重啟會談,回到 5 月的基礎,並解決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結構問題。

鍾山代表強硬派加入

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在本輪談判中預計擔任更吃重的角色,許多人認為,他的加入可能改變談判的基調,因為他被視為強硬派。

Wang 認為,一方面,鍾山可能表達一些更強硬的言論,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認為中方正加大力度以談成協議,因為鍾山在這方面具有許多專業知識。

但整體上,市場對這次談判的期望並不高。摩根士丹利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在關鍵棘手問題上,雙方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到目前為止,也看不出達成全面協議的清晰路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美中貿易戰貿易協商鍾山上海會談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