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經濟好得很 Fed却有意降息 所為何來?

美國經濟好得很 Fed却有意降息 所為何來?

2019/07/31 20:49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美國經濟強勁,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消費者信心亦偏高,為何預期聯準會 (Fed) 週三將會降息?

一派說法是,透過降息,Fed 可增加貨幣供給,過去幾年,貨幣供給成長太慢。要讓經濟持續成長,貨幣供給較 Fed 的其他工具,都更為有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漢克 (Steve Hanke) 說:「每個人焦點都在利率,其實貨幣供給成長才重要,是 GDP 的主要推手。」

目前,流通中的貨幣加上銀行帳戶存款,每年成長約 4.8%,雖然高於去年 10 月的 3.5% 年成長率,「但再增加一些,好處也多一些,」漢克說。

漢克指出,目前經濟並未過熱,這讓 Fed 有了貨幣政策的操作空間,而國際風暴正山雨欲來,包括貿易的不確定性,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及中國經濟成長減緩。

他說,中美貿易戰,尤其是加徵關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最終亦將拖累美國。

「美國在這方面的觀點,完全錯誤,」漢克說。「美國有一位商人總統,而大多商人對國際經濟往往缺少研究。」

為了應付下滑的全球經濟,Fed 主席鮑爾曾暗示,將在 Fed 為期二天的政策會議於週三結束後,採取降息行動。

降息可削弱美元,讓美國出口商品對外國買主,更具有吸引力。這也是川普政府支持美元貶值的理由。

但漢克對川普政府的干預,提出警告。他說:「除非計畫縝密且協調良好,否則單方面干預將徒勞無功,只會推高外國貨幣,引發貨幣戰。」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