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橙田建築羅耕甫  連3年獲得「建築界奧斯卡」WAF建築大獎

橙田建築羅耕甫  連3年獲得「建築界奧斯卡」WAF建築大獎

2019/12/19 17:29 鉅亨網記者張瑞傑
橙田建築羅耕甫  連3年獲得「建築界奧斯卡」WAF建築大獎
羅耕甫設計的作品榮獲WAF建築設計大獎。(圖/橙田建築提供)

世界建築節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簡稱 WAF) 是國際建築界規模最大,聲望最高的頒獎盛典之一,被譽為建築界的奧斯卡,一直是全球極具知名建築師展現其優勢的舞台,被公認為獲得普立茲克獎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來自台灣橙田建築室研所的羅耕甫,已連續 3 年獲得世界建築獎,堪稱台灣之光。

羅耕甫獲獎的作品分別是《台東金樽林宅及大境和觀 Interior》、《KCI 集團總部》,以及 2019 年剛獲得的《碳佐麻里時代園區》,其中,《碳佐麻里時代園區》更是唯一 WAF 系列中的獲得 INSIDE 世界室內設計獎的餐廳商空,當中對於環境永續以及碳減量的設計令人驚豔。

其實,《碳佐麻里時代園區》在獲得 2019 年 WAF 獎項之前,就已經被全球超過 20 個專業建築設計媒體廣泛報導,並給予極高的評價。

《碳佐麻里時代園區》位於高雄市前鎮區時代南一路 85 號,靠近 60 米寬的時代大道,基地面積約 1800 坪,主持設計師羅耕甫用「自然環境、水、光影與綠樹」做為建築的設計概念,穿透性設計概念結合 200 餘株植樹,搭配清水廊帶營造都市綠洲,尤其入夜後的建築氛圍更讓人印象深刻。

羅耕甫除了滿足商業行為功能的邏輯,對於建築材料思考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更鼓勵業主在基地內大量的植綠,厚植基地環境碳中和的可能性,貼合近年來環境劇烈變遷的問題改善。「我留設 5 米半的綠化帶植樹、規劃 4 米 2 的景觀水池作為餐廳主要出入口,都是為了降低環境溫度;將近 120 米的景觀水池、造就了建築物伴水而居的感受,也能有效減少空氣中的污染物和灰塵。」

考慮到整體空間的「碳中和」問題,基地選擇位置考慮到與城市捷運共構,降低客人及員工到達該場域所產生的碳排放,大量的植綠有效的抑制基地碳排放量。此外,思考到引進自然光與室內空氣對流的規劃,在適當的空間置入玻璃框架植綠,並讓該空間地坪成為土壤的透水層。

羅耕甫認為,近年來國際設計趨勢,都是以回饋環境、結合本土文化,以及材料再應用的案例,台灣擁有豐富的文化厚度與環保意識,「此次獲獎不只是對我個人的肯定,更代表一個新時代的設計契機來臨。」

國際專業建築設計媒體對橙田建築《碳佐麻里時代園區》的讚許

國家

媒體

評語

加拿大

Baron Mag + FUBIZ

針對永續性問題提出與自然環境作為令人印象深刻的商業空間,成為亞洲的典範。

英國

Future Constructor and Architact

作品中表現出對環境的尊重與擁抱自然,體現了優秀建築師具備的人格特質。

CLADglobal

探討商業空間置入環保意識以及人類在環境中的覺知,整合人造光源與環境的自然光源進行對比,有助於模糊室內外空間的邊界。

比利時

intsite.be

環境可持續性的堅持,建築及室內材料的模組化與綠環境的塑造,挑戰傳統亞洲商業空間思維,成為一個獨特的項目。

澳大利亞

Casper&Casper

打破了以往傳統商業建築模式,著重於自然光環境的互動式餐飲行為,同時兼顧地球環保的概念,讓都市的消費者享受更多的綠環境。

義大利

Floornature

整體規劃回應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的議題,以永續性的設計方式作為標竿,是有別於亞洲商業空間的傳統模式,為下一代地球住民留下美好。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